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好干部

2020年06月06日16: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当前,80后、90后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的主力,绝大多数乡镇、部门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到了60%以上,一些部门的年轻干部甚至占到了90%,这不仅仅是干部数量上的占比高,也包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责任重。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30年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从80后、90后干部的年龄看,目前最大的40岁、最小的21岁,正好与“两步走”战略安排在时间上高度重合,所以,无论是客观规律、还是使命所在,80后、90后干部都需要在实施“两步走”战略中挑大梁、唱主角。

重视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

要志存高远,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干部来说,不管从事何种职业,不论处于什么岗位,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高远志向来导航人生之帆、开启事业之门,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要博学笃行,在精进不休中增强底气。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年轻干部都是通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最终走上工作岗位的,在这之前,大家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干部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但阅历浅、磨炼少,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还有待提高;一些年轻干部生在城里、长在城里,对农村工作缺少切身体会,对农民群众缺乏朴素感情,不会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解群众难;遇到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网上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担心树枝会断掉,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学习就是这双“翅膀”。年轻干部要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敢于放下头顶的光环,常怀“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作为长期的乃至终身安身立命的根本,不断“补氧”“充电”,通过学习为梦想插上翅膀,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更多致胜资本,立于不败之地。(刘关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