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少走形式 多干实事

2020年06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

前两年,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用“表哥”、“表姐”的戏谑称呼形容工作上报表多且重复的现象,随着中央各种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文件的出台,特别是在2019年——“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措施后,形式主义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力更足了。

只有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基层干部才能真正扑下身子,走进群众,为百姓多干实事。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是一个持续化、常态化的过程,需要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的全面改进。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利己主义,是错误的政绩观。真正的业绩不是各种各样的督导检查,不是领导调研时准备齐整的资料,也不是为了留痕而拍的“和谐”“温暖”的照片,更不是动辄就加上一句的“将XXX纳入年度考核”。这样不仅会违背为老百姓干好实事的初衷,也会为打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树立认识是前提,落到实处是关键。要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还必须知行合一,将思想落实在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进行合并,能压减的加以压减,切实做到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严格控制文件简报数量,注重由量多到质优的转变,文件简报倡导清新简练,加强文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尽量减少关于重要性或意义的一般性论述,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炼。让基层干部花更多的精力下沉一线,真正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间,真实了解群众诉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甩开膀子干实事,用老百姓的肯定书写服务为民,坚守初衷的大业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再提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有助于把基层干部干事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沉下心、凝聚智慧和精力,真正干出一番事业。(张路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