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行动是提升两新组织的抓手

2020年06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记者近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我省开展园区楼宇党建示范行动,拟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楼宇,带动提升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事实上,园区楼宇是城市化发展和经济转型的直接产物,是“两新”组织和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是城市新社会空间的典型代表。基于园区楼宇党建普遍存在的“组织难覆盖,场所难建立,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这四大难题,必须进行党建模式的创新,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理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平台、建好用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示范园区楼宇而言,每年将各自选取10个省级园区、10个不同业态的楼宇作为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楼宇,将园区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党员和企业或其他组织联结起来,规范建立楼宇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开展党组织活动、建好用好党群活动阵地、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靠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建引领和政治保障,促进园区楼宇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园区楼宇空间的善治,进一步提升园区楼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这样就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对新社会空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使新社会空间和基层党组织体系建立起牢固的政治联系、组织联系和情感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了园区楼宇的党员不出园区楼宇就能参加党的活动,使党员重新找到了“娘家”,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园区楼宇内的有效覆盖。

总之,开展园区楼宇党建示范行动,激发党建活力,切实做到了抓好党建促发展,保证每个两新组织都有一个可以常态化动作、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载体活动。可以说,实施园区楼宇党建示范行动不失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助力推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乔建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