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

2020年05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需夯实教育之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教育被认为是21世纪安身立命之本,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学习,让党员干部不断接受“洗礼”和“熏陶”,这是党员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新作为需要对新的思想有更清醒的理解和认识,更需要能够在新思想的引领下,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最新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如何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新的思想理论?这就需要不断加强教育学习。近年来,教育学习的效果在不断呈现。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很多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在夯实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方面,需要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重视组织生活,重视民主生活会,采取多种形式,如在线学习、微党课等,让党员干部不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在一次次的教育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提高自身的觉悟,实现自我的革新。

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需找准问题之根。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这是实现“药到病除”的最根本做法。党的建设,一直在风雨中砥砺前行,虽然取得过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是,前行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当然是相伴相生。其中最突出的是,在很多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问题表现得尤为充分。这其中有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上的短板和不足之处有关。另外,基层的负担过重、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薄弱等,也是影响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工程面前,基层组织的“头”带不好,这些重大民生工程就难以真正有效推进。基层的党组织,是基层的“战斗堡垒”,能够实现凝心聚力,汇聚强大力量的团体。要让基层的党组织不断释放“新动能”,就要敢于深入地查找和挖掘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面对问题要能够做到不回避、不逃避,不断进行分析思考、调查研究,找到这些问题的“根”,才能进行有效地整改和解决,让基层党建工作更顺利开展,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村级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战略的实施。

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需紧抓改革之魂。新时代,是改革发展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时代。改革的“洪流”必将永不停歇,滚滚向前。面对社会各个领域发展,都需要在改革中不断前行。基层党建的灵魂还是改革。近年来,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基层防控最值得信赖的还是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但是,基层调解工作不力、基层治安状况不佳等基层治理问题,依然说明基层党建工作还有不断提质增效的“空间”。这就为基层党建的改革指明了重要的方向。要不断让基层党建释放“新动能”,这就必然要深化基层党建改革,在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重点问题上,更好发挥基层党建的领导作用,让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质的飞跃。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火车头”,只有“火车头”一直保持强劲的动力“向前奔”,才会不断释放“新动能”,让新时代的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李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