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风险挑战,筑牢“制度建设”防波堤

2020年05月15日12: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用来规范行为的规则、条文,是企业、社会、国家有效运转的重要保证,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战胜面临的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和蓬勃的朝气。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有效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必须更加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筑牢“制度建设”的防波堤。

筑牢制度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必须牢牢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权,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应对所有面临的风险挑战。

筑牢制度建设推进深化改革是重点。来到新时代,现有体制机制的弊端逐渐显现,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迫在眉睫。要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以松绑除障激发改革活力,冲破利益藩篱,必须坚持正确方向,确保改革红利惠及民生,造福个人、企业和社会,让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成为改革最大的活力源泉,成为推进改革的强大内生动力。

筑牢制度建设抓好落实见效是关键。好制度如果不能落地,或者不能有效落地,就相当于纸上谈兵,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作用。如何才能使制度有效落地呢?一是制度的制定必须是科学、合理并符合时代要求的,要具备一整套严格的制定流程,经得起检验;二是要明确主体责任,抓好管理层的落实力,自觉接受监督,对于违规情况予以追究和处罚措施,提升制度威慑力,增强制度的刚性。

发展的征途不会是大道坦途,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种优势是经过长期实践得来的,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杨爱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