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孵化器”

2020年05月11日14: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断学习、终生学习,是新时代干部个人发展的重要理念,也被认为是安身立命之本。干部成长需要在教育培训中得到“熏陶”和“鞭策”,需要在教育培训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于肩负干事创业、攻坚克难责任和使命的干部来说,教育培训的平台就是如同前进路上的“加油站”“充电站”,只有不断去“加油”“充电”,才能真正让自己永葆奋斗的热情和动力,在摸爬滚打中变得自强、坚韧。由此可见,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孵化器”,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加强理论“洗礼”,做好思想“风向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广大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需要不断在思想政治方面加强学习,接受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的教育。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务必将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善于分析思考、学深悟透、走心走实。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的思政理论培训班,立足工作实际需要,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让新思想、新战略、新政策,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行动指南,融入到具体的各项工作之中,发挥理论对工作实践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做到学以致用、现学现用、活学活用。

加强业务实训,做好成长“老师”。干部的成长,不仅需要思想上的成熟,更需要业务上“精”和“尖”。随着社会化分工逐渐精细化、专业化,不同岗位的人员需要有不同的技能和素养。这对于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细、更专的要求。加强业务的实训,就需要对不同岗位的干部进行分门别类的业务培训,增强业务培训的实效性、实战性、操作性,让干部能迅速掌握更多的业务技能,实现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加强教育实践,做好行动“助推器”。实践是教育成果的最好“检验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是否能够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稳扎稳打、求真务实,需要更多实践锻炼的巩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干部的教育培训,都不能停留在理论上,更应该重视实践,侧重于“行”的效果。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下到基层锻炼,在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信访维稳等特殊、重要的岗位“修炼内功”“淬火墩苗”,应该成为未来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在这些岗位的第一线多实践、多锻炼,才会去掉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毛病,在不断“接地气、沾泥土”中,加深对新思想、新战略、新政策的理解和认识,获取理论培训之外,无法获取的实践“干货”。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时代的干事创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只会更多、更难、更急。唯有打造更多的干部培训“孵化器”,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才会逐渐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阴霾”,让充满希望、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早日重现。(李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