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个方面”发力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

2020年05月07日12: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近出台的《2020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四川省将要重点完成八个方面任务,通过强主业、抓培训、建阵地、优师资、立制度,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个人认为,这个《要点》出台得很及时、很必要、很有指导性、也很具有操作性。

在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方面,提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要内容、作为主课、作为必修课,突出强调了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在深化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方面,提出持续推进干部工作“三大工程”、统筹办好党校专班、抓好党史国史学习,充分体现了对治蜀兴川干部队伍执政能力的高度重视;在精准实施重点专题培训项目方面,提出服务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培训,聚焦提高治理能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部署,重点关注了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全面提升。

统筹推进公务员重点培训方面,提出将常态化开展公务员“四类培训”、全员培训、东西部对口培训等举措,切实找准了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具体抓手;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方面,提出将实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抓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红色殿堂”,真正利用了红色资源的地域特色;在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方面,提出将持续实施五年计划、建立统一资库、启动名师工程、遴选专家学者,通盘考虑了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将优化“智蜀兴川”信息化平台,建设在线学习精品课程库等,整合发挥了信息化和网络平台的前沿优势;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方面,提出将出台工作规程、推行上讲台制度、探索测试制度等,明确加强了教育培训的规范督导功能。

总体感到,这个《要点》聚焦“八个方面”发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对全川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张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