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当积小胜为大胜

2020年05月06日11: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困难更多、要求更高。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要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以具体问题为导向、以实事求是为遵循、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产业扶贫、建立返贫机制、就业帮扶等各个方面下足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具体问题为导向,一个一个攻克。找准问题才能精准发力、才能有的放矢。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到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很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棘手问题有待解决。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脱贫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差距、补短板,解决好一个一个的“小问题”,确保一个也不放弃、一个也不马虎,高标准做到问题“清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这场“国考”。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实事求是为遵循,一步一步走稳。重任在肩、道阻且长,唯“实”方为正途。我们常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同样,不同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不同,不同贫困地区的制约因素不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人而异,思考清楚穷在哪里、有哪些优势、哪些需要依靠“输血”、哪些可以“造血”,多些创新实干,少些门面工程,迈好一步一步的“小步子”,破除“扶贫浮夸症”“扶贫一刀切”,扶真贫、真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一点一点抓实。脱贫攻坚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所以,脱贫攻坚战打赢没有,关键要看贫困群众的满意度是否增强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扶贫干部要真正把贫困户当亲人、当朋友,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入手,树立“贫困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的工作态度,以“为群众服务”为工作开展的关键点,以“让群众满意”为工作开展的落脚点,在解决好“后几年”和“几年后”问题上下更大的功夫,积累一点一滴“小满意”,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积小胜为大胜。(左腾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