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要擦亮公务员这张“金招牌”

2020年05月06日11: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广大公务员要聚焦脱贫攻坚,主动担当、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要深刻领悟“公、务、员”这沉甸甸的三个字,擦亮公务员这张“金招牌”,做到无愧于民、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心,成为人民满意的干部。

擦亮“金招牌”要“廉洁奉公”。“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廉洁奉公是每一个公务员的立身之本,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国已然形成了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但也毋庸讳言,害群之马依然存在。由于扶贫对象量大面广、资金使用环节多、监管机制不完善,再加上扶贫信息不公开不对称。扶贫工作一线的公务员,要敢于较真、敢于担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资源整合等方面瞪起眼睛、打起精神,严格程序标准,坚决杜绝“人情扶贫”“关系扶贫”“熟人扶贫”现象发生。

擦亮“金招牌”要“求真务实”。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是攻坚的最后堡垒、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扶贫工作一线的公务员要坚定信心、尽职尽责,端正作风、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不做无用功、多做有用功,要通过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勤劳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擦亮“金招牌”要“方员可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在每天的工作实践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身为一名新时代公务员,必须练就过硬的自身本领,平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面对当前脱贫攻坚环境及艰巨形势,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学习和领悟上级政策精神,特别要加强对新时期脱贫攻坚政策、民生事业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自觉用其丰富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和真用,不断提高自己带领和推动地方发展的能力。“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豪末”,基层是干好一切工作的起点,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公务员要主动到基层农村和急难险重一线经受锤炼,克服“本领恐慌”,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揽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瓷器活儿”。(齐海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