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成为建设新时代的“主力军”

2020年04月29日16: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治国之要,首在用才。《三国演义》中说:“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人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壮剧中,人才是饰演重要角色的演员。其中杰出者,常以经天纬地之才,建镂金铭石之功,彰显重要历史价值。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

《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近日出台了勾勒出今年四川省人才工作路线图,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打赢“两场硬仗”、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办好发展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才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将党、国家和人民迫切需要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将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优秀人才使用起来,引领人民群众一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是引导人才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奋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要注意创新宏观管理,调整工作方向、加强宏观统筹、加强考核监管;创新政策管理,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创新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手段、健全市场服务机制。

全面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人才工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抓好统筹规划,明确方向,研究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支持政策,加强对年轻专业技术人才的政策支持。加强人才服务和管理,抓好分类指导,解决好用人单位人才管理主体意识缺失、官本位思想较重等问题。抓好统筹协调,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加大人才宣传力度,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广大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

“尚贤者,政之本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是一种良好的执政理念与政治智慧,更是推动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高佳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