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初心使命

2020年04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追根溯源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基本点。初心是引领人们前进的本源动力。只有始终不忘初心,时时回望初心,才能从“初心”蕴含的正能量中不断找到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最终实现心愿。使命,指的是个人或群体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任务。初心和使命是一个有机整体。初心是使命的本源,是使命的价值导向和精神驱动。离开初心,履行使命就失去了最根本的精神动力。使命是初心的延伸,是坚守初心的实践内容。离开使命,初心就是一句空话。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我们党初心使命的深刻揭示和科学表述。这一初心使命,集中体现在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宣示上,也集中体现在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深厚情怀上。我们党不仅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初心使命,还以宽广胸怀和全球视野,站在全人类发展进步的高度,思考人类命运和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一些重要场合多次阐述了“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等重要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对党的事业的重要性。首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党章明确规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根本宗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些都是决定党的生存发展、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使党始终拥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问题,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它们集中体现在党的初心和使命上。其次,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建党以来,无数革命先驱为了初心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最后,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弱小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解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