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推动治蜀兴川的第一资源

2020年04月27日15: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近日出台,勾勒出今年全省人才工作路线图。四川省将聚力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对外开放合作、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方面要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另一方面是希望借此能够将人才引导到基层,借助人才的力量完成基层治理现代化、基层经济智慧化,同时达到人才实现价值的双赢结果。

强化脱贫攻坚,必须有基层一线人才支撑。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面临的脱贫任务仍然艰巨复杂。紧缺人才是否聚集在基层一线,急需资金是否下沉到贫困地区,人才动力是否注入到发展引擎,这直接关系和影响到脱贫的进度和质量。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贫困地区面临着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基础教育人才、乡村产业人才、文化事业人才等急需人才匮乏的窘境,再加上基层人才增量劲头不足、引进渠道不宽、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人才扶贫遭受梗阻。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鼓励引导急需人才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把他们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脱贫攻坚优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有人才支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各行各业的科技人才发挥专业优势。从“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到“5G融合”,从“AI外呼机器人”到“健康码”等等,人才和科技在防疫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高了防控救治速度和战疫效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注入了非凡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性的重要战略资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需要依靠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只有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李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