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每一块贫瘠的土地上

2020年04月23日14: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干劲、注入了信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党的基层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一环。

筑牢基层党建,首先要强化阵地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以“应建尽建、能建必建”为目标,织密基层党建网。延伸触角、加大力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党员不足的单位,采用联合组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进行,把党建工作链条压实,把阵地建得更硬、更强,做到有群众的地方,一定有党的组织,让党旗高高飘扬,让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

筑牢基层党建,要选好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筑牢党建促脱贫要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知识能力强,群众基础广,致富经验丰富”的“能力型”、“示范性”年轻优秀干部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消除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信心。

筑牢基层党建,更要带动群众致富。脱贫的最终目的在致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220.7万家,党员带头建立的合作社达85%以上,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的农户致富。在脱贫的道路上要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意识,把党组织建在生产链上、合作社里、发挥好党组织攻隘口、闯险滩的关键作用,确保人民共同富裕。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念,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乐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