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现场教学基地“第二课堂”作用

2020年01月21日1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要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现场教学基地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是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重要平台,开展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现场教学,增强培训效果,对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发挥着重大作用。

揆之现实,现场教学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现场教学主题不够鲜明,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现场教学方案不够成熟,没有明确的教育目的、授课内容和教学安排;现场教学管理不够规范,教学点开发不够充足、现场讲解员专业程度不够高等等。笔者认为,现场教学基地要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实现更大的价值,须深挖主题、规范流程、健全考核,方能提高现场教学基地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充分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深入挖掘现场教学主题。教学主题,对现场教学基地而言,是核心,是关键,甚至是灵魂。按照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实践特色、内涵丰富的要求,整合阵地、文化、教学等相关资源建设现场教学基地。比如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教学基地、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产业功能区现场教学基地、基层党建实践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教学基地、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对外开放现场教学基地等等,门类齐全、各具特色、功能互补,形成统筹布局、主题鲜明,典型示范的现场教学基地体系。如此让现场教学基地成为课堂教学、理论宣讲的有益补充,增强干部教育的现实感召力和现场感染力。

规范优化现场教学流程。如同管理学术语流程一般,教学流程应当以教学需求和培训实际而设计,按照“理论导入-现场观摩-交流互动-总结提炼”的流程开展现场教学,不断规范并优化。将传统意义上的参观考察重新排列组合,按照“一个培训主题、一套特色教材、一批专兼职讲师、一场互动交流”四个一模式标准建设教学基地,进一步深化现场教学创新力度,将各类新型教学方式方法融入现场教学中。科学设计课程,有机结合现场教学中“现场”“教”“学”三个要素,提高干部参与性和主动性,引导干部在身临其境中领悟到好的理念、好的思路和好的方法,深入思考从而寻求发展的对策措施。

不断健全考核评估制度。考核评估的作用不言而喻,是为更好发挥现场教学基地的政治功能和现场教学功能,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服务中心大局的质效。制定统一考核评价指标,通过网络或现场问卷调查等方式统计评估数据,同时从基础建设、教学情况、教材师资、教学评价等方面,对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定期评估、动态管理,全面综合评价,将现场教学情况纳入干部教育管理评估体系。加强结果运用,根据综合评价情况,作为改进现场教学的依据,倒逼改进教学方式,评估教育效果,积累培训经验,继续开拓现场教学基地的新局面。(魏蔚)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