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自我革命要有三个自觉

2020年01月12日12: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做到初心如常,使命在肩,需要反求诸己,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从不同的角度去正视问题不足,闻过则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要有敢于正视问题的自觉态度。“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有问题不要紧,关键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改正不足,不能遮遮掩掩。只要光明正大,只要一心为公,就没有啥大不了的问题。日月光照大地,也有自身不足,有日蚀和月蚀,个人存在各种问题不足,不能讳疾忌医,而是要勇于改正,如同“日月之食”,大家一样都会都仰视。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如同“君子之过”,只要不断地改进提升,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初心使命是一个持续修身修心的过程,初心使命并没有天然的保质保鲜期,需要不断地强化提升,拿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态度,就会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要有敢于防范问题的自觉坚守。自我革命既要主动聚焦工作与生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要做到对标对表,自我防范。也要聚焦思想意识层面的深层次问题,尤其是要聚焦各种贪欲,做到自觉检视,自我透视。“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天下最难以把持的是自己的思想,天下最容易受到诱发的是欲望。无欲则刚,做到清心寡欲,才能心无旁骛,才能让初心使命灼灼其华。不为丝竹之乱耳,不为利益所牵绊,必须要深下一番功夫。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要有敢于改进问题的自觉勇气。正视问题,关键要整改落实。不能把问题整改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敢于拿起“手术刀”,敢于刀口向内,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三国演义》中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后来也用刮骨疗毒比喻意志坚强的人。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有这种坚强意志。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既要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也要对自身问题不足下狠刀,唯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唯有剔除掉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上的顽瘴痼疾,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让党员干部充满激情活力,才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革命靠自觉。自觉就要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反思问题,不断改进问题。(张继)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