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之笔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2020年01月06日12: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但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走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又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尾之战。尤其是脱贫攻坚,取得了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今年的脱贫总人数虽然不多,但剩下的都是实打实的硬骨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有一股奋斗精神,越是要有一种无畏和无惧的气魄与气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我们快要夺取最后胜利的时刻,当我们越是接近目标的时候,越是要打起精神,越是要谨小慎微,越是要有奋斗实干的作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决战决胜的号角已吹响。在瞄准目标的同时,要聚焦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牢固树立短板意识,继续夯实基础,认真查漏补缺。无论是正在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的地区,还是已经脱贫的地区,都要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再加一把力,再鼓一股劲,在奋斗中实干,在实干中奋斗,才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广大干部群众而言,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下,更要有长远的思考与谋划,更要有砥砺奋斗的雄心与壮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更美丽。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还需要继续坚守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迈出新时代的新步伐。(张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