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终“总结”时,精细“盘点”再奋蹄

2020年01月06日12: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年关将至,职场中人的“总结”模式已悄然开启,大家都在忙着为一年一度的工作打总结。近日,笔者与一位在一家房地产央企任中层职位的熟人闲聊,说他为写总结焦头烂额,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找不着北,已连续牺牲了几个双休,每天晚上还得自动延时到九、十点钟才下班。最后他说“习惯了,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怠慢不得”。据悉,央企对年度总结的要求极高,“抠”得非常细,讲究用“事实”和“实绩”话说,既要纸质材料,又要制作PPT演示文稿。这种对总结的认真负责,何尝不是我们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当前工作的一个缩影呢?

时值年终岁末,每个人都要对一年的工作“盘点”。对于职场中人,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既要写工作总结,还要写个人总结,身为部门、处室负责人的,要写所分管的单项工作、项目工作、特色亮点工作总结。再细分的话,还有名目繁多的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年前这段时光不亦乐乎得像过“年关”似的,虽说写起来苦点累点,但也没有白忙乎,毕竟写总结可以保持工作完整而不留下残缺,写作的过程也是自我审视、自我沉淀和自我提升的过程。

众所周知,总结是对过往工作实践的理性认识,也是单位和个人历史的真实记载。进一步讲,总结不仅仅是工作的阶段性结束,它还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总结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更好地把握未来。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讲,自当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通过回顾过往经历,可以知优劣、知得失,明方向,以便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汲取经验教训,把来年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因此,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是必须的,无论忙到什么程度都必须写好总结,无论干什么工作,到最后都需要有一个交待,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存在什么问题,做出怎样的成绩、取得了哪些经验,都要精细“盘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以便为来年的工作做好谋划、走好开局。(姚代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