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提效节能

2021年04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7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省科技厅网站4月26日消息,为打好环境污染治理“三大战役”,四川省通过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和试点应用。由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四川大学、龙泉驿区电力提灌站等产学研单位在岷江、沱江流域联合实施“乡镇污水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针对现有中小规模乡镇污水厂的设计标准普遍偏低、处理设施分散、工艺复杂、运管成本高等问题,在污染物深度去除、膜污染控制、剩余污泥减量及提效节能与智能控制等方面集中攻关,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

一是研发了城镇生活污水新型除磷剂及深度脱氮除磷关键技术;二是筛选出新型生物反应器载体材料,有效提高了生物反应器各功能区内污泥浓度和微生物数量,显著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污泥产量;三是集成了“生物膜-膜生物反应器”组合工艺,试验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悉,该研究成果探索提出了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技术体系和运管模式,推动了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提效节能技术升级,改善了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提高了流域断面水质达标率,对促进流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实际意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