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自流井区:绿水青山促产业富民

2020年12月08日13: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初冬时节,顾不得擦去额上的汗珠,自贡市自流井区飞龙峡镇丁香村七组5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义君又返回化肥堆放点把小桶装满化肥。“一天有60块钱的劳务收入,还可以。等明年黄桃挂果了,还有分红。你说这日子有盼头没得嘛?”刘义君一脸笑意,俯身往套种的土豆土埂上撒肥料。

放眼望去,依山就势的黄桃树格外显眼,一株株树苗扎根在山野间,如茁壮成长的少年。储水池、采摘道等各类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谈到明年的黄桃收成,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说,“我们期盼一园致富一方。”

这份期盼,很有底气。2018年,丁香村成立自贡市自流井区漆树乡丁香村炬焰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改革。依托扶持政策,发展优质黄桃种植园,以休闲采摘为依托,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周边发展一批生态农家乐、生态养殖、休闲垂钓等。

黄桃产业园规模拟发展1000亩,先期以土地量化入股方式发展300亩。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40万/年的。采取“村党支部+村集体公司+村供销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公司分期投入100万元纳入股份;合作社以技术和后期管理入股;农户以土地折资20万元入股分红。

陈永说,“明年黄桃预计产量3.4万斤,可实现产值40万元。将进一步夯实贫困户的脱贫保障。”

几公里之外的星星村产业扶贫水产养殖基地,并排相连的1000亩鱼塘蔚为壮观。该村一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建群正在进行鱼塘管护,她不仅就近务工有收入,还可以享受村集体的年终分红。星星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产基地年产鱼500吨,产值近1000万元。

为充分发挥水产基地的扶贫带动作用,星星村还与建行自贡分行结对帮扶。建行自贡分行捐赠48万元,打造稻田养鱼生态品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

依托绿水青山,打造乡村特色产业,走高质量扶贫之路,是飞龙峡镇助力贫困户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通过国有企业+集体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汇东公司在新国村投资10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游客中心、民国风情街区、天星窝民宿、健康养老社区、特色种养殖等。贫困户和群众以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村集体公司按土地数量向村民发放红利。

与此同时,飞龙峡镇还大力扶持产业发展,整合现有优势产业黄桃、水产、柑橘、食用菌等,积极创建现代农业园区,把贫困户纳入其中,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力,专合社出技术、出物资,按股分成,共同发展。加快集体经济发展,争取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在新国村、星星村、丁香村、杨柳村发展民宿、水产、黄桃、蔬菜产业,贫困户优先加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尚永高)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