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贫困户 真情暖人心

——刷经寺镇派出所携手四川交投建设久马高速C3总包部帮扶吴永胜纪实

2020年11月02日18: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看望贫困户吴永胜。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看望贫困户吴永胜。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11月1日,位于海拔3150米的阿坝州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天高云淡,在三家寨村一隅的贫困户吴永胜家里正发生着温暖人心的一幕,红原县刷经寺镇派出所所长刘喜,教导员贡波甲,四川交投建设久马高速C3总包部综合处处长陈富晓一行3人,带着生活用品等物资来看望他来了,这既是“警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刷经寺镇派出所携手四川交投建设久马高速C3总包部“爱心帮扶贫困户,雪中送炭显真情”的故事的诠释和延续。

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地处红原县最南端,距刷经寺镇城区7公里,是红原县唯一具有嘉绒藏族风情的藏族村寨,东与黑水县沙石多乡相连,南与马尔康梭磨乡和理县米亚罗镇接壤,距州府所在地马尔康6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3150米,总人口178人,常住人口110人。2007年,三家寨村实施了扶贫解困项目,极大改善了居住条件,推动了新村建设,而44岁的吴永胜患有半身不遂,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属于二级残疾人,孤身一人,生活困难。

自2017年6月,原红原县刷经寺镇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获悉吴永胜的实际困难后,主动请缨,担负起吴永胜的帮扶工作。由于吴永胜一直未婚,时常对生活失去信心,阿真能周不仅在物资上对他进行帮扶,还不断给他讲很多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故事,在精神上给他予以鼓励。

然而,2020年3月15日,阿真能周在疫情防控卡点连续工作43天后,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噩耗对于吴永胜来讲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好在吴永胜的帮扶责任由阿真能周生前战友、现为红原县刷经寺镇派出所教导员贡波甲接替。贡波甲帮扶吴永胜以后,始终秉承阿真能周的遗志,时常到吴永胜家里关心他的生活起居,用实际行动为吴永胜解决一些生活难题。现在吴永胜开起了小卖部,担任河道管理员的工资每个月也有800元。

为切实加大对吴永胜长期有效的帮扶力度,有效增加吴永胜的经济收入,四川交投建设久马高速C3总包部主动与刷经寺镇派出所联系,釆取“警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方式为吴永胜争取企业资助,于是就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在捐赠现场,综合处处长陈富晓讲到:四川交投建设久马高速C3总包部一直秉诚“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谋发展”的经营理念,时刻谨记作为国有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帮扶济困”的传统美德,今天捐赠虽已结束,但我们爱心仍将延续,以后将不定时的来看望他,并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

陈富晓讲话刚结束,汇聚在吴永胜家里的很多村民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王修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