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监督+服务” 全力保障防疫期间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3月13日12: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3日电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东兴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扣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迅速调整监督重点,及时改进方式方法,以融入式监督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助推防疫期间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以监督优服务,护航春耕生产

“种子化肥都配齐了,我们今天还请来了农技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3月1日,郭北镇纪委书记潘刚带领农技员来到弓田村,指导村民春耕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东兴区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坚持“防疫保耕”两手抓、“监督服务”两不误,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作为郭北镇纪委书记,潘刚每天都奔走于各乡村站点督查防疫情况。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由于出行不便,村民们采购春耕所需的生产物资成了一大难题,潘刚立即向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反馈,安排村干部挨家挨户的去统计购买需求,并筛选了6家有资质的农资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对各村进行定点配送,将种子、化肥送到村民手里,既避免了村民外出感染的风险,又保障了春耕生产的需求。

乡镇纪委在送服务的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粮食种植技术指导的宣传单收到没有?”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典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春耕生产的宣传情况。

“在助力解决农民春耕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我们还对农资站点检查流于形式、填报材料过多、对待群众生冷硬推等作风问题加强监督,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李典在谈及对农业农村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时说道。

为保障春耕生产的农资物品供应和价格稳定,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执法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供销社和各农资销售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农资大检查,重点针对化肥、种子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

以监督促整改,助力复工复产

“实在太感谢了!有了这些口罩明天我们就能全面复工了!”2月28日,收到区经信局协调的600个口罩,内江市松林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连连向区经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派驻区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在对企业的检查走访中发现,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口罩、测温仪等紧缺的防疫物资。为此,该组在督促驻在单位落实推动复工复产主体责任的同时,会同区经信局积极联系有关生产企业,帮助东兴区13家复工复产企业协调口罩1万余个,解决企业开工的燃眉之急。截止3月1日,东兴区33户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

当前正值复工复产高峰,东兴区纪委监委通过对经信、发改、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商务等部门落实复工复产的防疫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做实做细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点对点制发“问题清单”,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督促找差距,找短板,促整改,为复工生产提供保障。

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发改局切实加强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对项目复工复产手续保障和对接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为有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防疫物资,精准推进项目复工。截止目前,东兴区36个续建项目和7个新建项目已全部顺利开工。

派驻区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积极与区交通局运管部门、物流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对接,督促落实农民工包车运输服务、道路运输通行保障等服务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举措。截止3月7日,通过开展“点对点”运输向浙江累计输送农民工2323人。

“我们在将监督融入服务保障中,在对企业需求进行全面督查摸排的基础上,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题。”东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紧盯驻在单位和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进行监督,通过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进行严肃查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内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