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战 出版川军以文字抚慰人心

2020年02月07日08: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抗疫大战 出版川军以文字抚慰人心

抗疫之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医护人员冲在一线,建筑工人用“中国速度”搭建医院、爱心人士筹募物资、你我他“宅”在家中……而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们,则以文字、声音、画笔记录下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为中国人面对磨难时的坚韧与顽强,留下最珍贵的印记。

在四川,出版社在行动,推出了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图书,抚慰人心。

两天上线

全国首本疫情心理防护读物

1月31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版正式发布。该书一上线,便以实用性和指导性极强的内容以及免费阅读的公益行动刷爆朋友圈,赢得广大读者及业界一致好评。作为全国第一本针对这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护读物,从策划到上线仅仅用了两天多时间。书中,不仅介绍了疫情暴发时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了这些心理问题对身心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提供了调适身心的简便有效方法,以及获取心理帮助的专业渠道。

为什么会针对本次疫情紧急推出心理防护书籍?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钱丹凝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暴发以来,逐渐在全国蔓延,不仅威胁着民众的身体健康,也侵蚀着民众的心理健康。负面情绪在民众中不断累积,这种情况不论对个人,还是对防控疫情的大局来说,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当下解决这些心理问题与防控疫情都非常重要。”

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自1月26日正式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咨询电话和网络问诊”专线以来,每天咨询和问诊的数量与日俱增。然而,专家解答时间有限,热线打不进,重复问题过多……电话专线和网络问诊的局限性逐渐暴露出来。“必须出版一本心理援助方面的图书,指导公众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共同抗击病毒!”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为组长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急切地希望能向更多的民众提供心理援助。

双方一拍即合。为了与时间赛跑,双方迅速建立起线上线下联动的项目推进方式。线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召开选题讨论会,很快确定选题方向——出版心理援助方面的图书;线上,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专家团队与川科社骨干编辑团队建起工作群,大家就图书的内容、框架、编写风格等问题反复讨论、修改。

回忆那短短两日,该书的责任编辑之一吴晓琳直言:“只能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这2天多时间,我们社的几个编辑都是从早到晚只吃一顿饭,一直就在电脑前进行编审改的工作。能够快速编成此书,真不容易!”

抗疫大战

知识是力量是食粮

为抗疫而战的创作,四川出版仍未停歇。记者获悉,四川民族出版社与全国第一家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知识手册》的广东科技出版社联合,第一时间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藏汉双语)(彝汉双语)。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藏汉双语)作为全国第一本民族文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出版物,2月1日电子版已上线。同时,他们正在与科普出版社联合出版民族文字和汉文对照版的《科学开开门:给小朋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绘本》《科学防护疫问医答》《科学防护战“疫”必胜》,与四川科技出版社联合出版《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等7本专题读物,以宣传折页、挂图、儿童绘本、心理防护知识等多种形式向民众介绍防疫知识。

由著名诗人梁平主编、四川文艺出版社打造的中国首部“抗疫”题材诗集《另一种驰援的集体行动——2020年中国抗疫阻击战诗选》也在紧张编写中,将选入吉狄马加、黄亚洲、张新泉等100多位诗人优秀作品,预计3月中旬以电子出版物、纸质图书及网络出版等方式公开发行。

此外,四川数字出版公司和成都市音乐家协会携手举行《我们在一起》的抗病毒歌曲征集活动已收到数百件作品,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画家李茂渊组织四川艺术家以“2020等你健康归来”为主题创作系列绘画作品已陆续在公众号亮相,四川教育出版社发起疫情假期“在家上课”行动计划正在有序推动中,四川美术出版社策划防疫相关知识绘本图书即将面世……□记者 肖姗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