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博开年大展“映世菩提”特展14日揭幕

2020年01月08日07:2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博开年大展“映世菩提”特展14日揭幕

  1月14日,成都博物馆2020年开年大展——“映世菩提”特展将拉开帷幕,来自成都、青州、邺城等地百余件独具风格的佛教造像将集中亮相,演绎多元文化交融下的浮图万象。本次展览是迄今最全面展示四川南朝造像整体面貌的一次展览。

  佛教自东汉末传入中国,历经数百年的演变,在南北朝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峰。但由于各种原因,南朝的佛教艺术作品流传于世者远较北朝罕见。目前主要的考古实物资料集中发现于南朝时期的重镇之一——益州,即今成都及其附近地区。

  南朝时相对“偏安”的益州(成都),是我国南朝造像出土最多、保存相对完好的地方,从清光绪八年至1954年,成都万佛寺共发现了200多件石刻造像,1995年西安路出土9件南朝造像,2014年下同仁路出土百余件南朝造像……填补了中国南朝石刻的空白。这也说明,成都地区对于南北朝时期佛教造像艺术研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本次展览中,将有多件展品是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例如成都万佛寺出土的造像残石座、成都下同仁路出土的菩萨立像等。策展团队也希望借助这些展品,让观众一窥“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象。

  本次展览的重磅展品之一,是四川茂县出土的南齐永明元年(公元483年)造像碑,这是四川地区现存有明确南朝纪年时代的最早佛教造像碑,也是目前所见的最早有明确纪年的“褒衣博带式”佛像。该种样式在南朝兴起,影响至北朝,发展至隋唐盛极一时,成为中国汉传佛教中佛像的主要服装,影响波及朝鲜半岛和日本,对后世佛像衣着产生了深远影响。上述现象足以说明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地区在佛教东传及其汉化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南北朝时期阿育王像实物全部集中于成都地区。本次展览,将展出5件出土于成都西安路、万佛寺、下同仁路等地的阿育王像(头像)。

  此次展览,将以南北朝时期的佛造像为载体,印证南北朝时期中国成都作为丝路重镇和文化枢纽的重要历史地位。本次展览将于2020年1月14日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正式启幕,将持续至5月,全程免费向公众开放。成都日报记者 汪兰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