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芙蓉闕”初綻!2024成都世園會主會場首棟單體建筑提前封頂

2023年03月28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芙蓉闕”初綻!2024成都世園會主會場首棟單體建筑提前封頂

  3月27日,記者從中建八局獲悉,由該局承建的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項目3月26日取得關鍵突破,作為園區核心建筑之一的綜合服務館B館主體結構提前15天完成封頂,這也是世園會主會場園區內首個完成主體結構封頂的單體建筑,標志著項目建設邁入了新的階段。

  據介紹,作為四川省重點項目之一,世園會核心建筑建設周期一年左右。目前,除綜合服務館外,散花閣主體結構已經完成80%,主展館主體結構完成90%,其余場館基礎施工均已完成。項目預計將在今年4月底完成所有單體的主體結構施工,7月底完成幕牆及屋面工程施工,11月底完成裝飾裝修施工、設備安裝調試,12月整體交付。

  作為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的核心建筑之一,綜合服務館以流暢的曲線及飄逸的葉片作為打造元素,建筑形態取意芙蓉花瓣。據介紹,該館以“芙蓉闕”為設計理念,融合蜀漢闕和芙蓉花造型,將營造出“幽闕凌雲萬木稠,蜀川一覽盡西州”的場景氛圍。

  “綜合服務館位於世園會主會場的東南側,正對1號出入口,建成后,將成為游客進入園區的第一站。”據項目負責人陳鵬介紹,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主會場選址成都空港新城核心地帶,規劃面積3633畝,毗鄰絳溪河生態綠廊。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核心建筑一共5棟,分別為綜合服務館、散花樓、主場館、天府人居館和植物館。

  綜合服務館總建筑面積5744.39平方米,建筑高度13.9米,分為東西兩棟場館。其中東側場館為游客到達園區的第一站,承擔售票、游客服務、急救等功能。西側場館為游客離開園區的最后一站,承擔問詢導覽、特許商品購買以及餐飲等功能。

  “這個場館造型很新穎,展現了蜀地特色,也對我們的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陳鵬告訴記者,異形建筑在垂直方向由內往外擴,水平方向由外向內逐漸降低,整個建筑呈現內凹造型,且建筑樓面外邊線及內邊線均為弧形,建筑難度比較大。為了將設計藍圖變為現實,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採用BIM建模技術增加異型建筑控制點位,並結合智能放線機器人快速定位,有效解決了異形建筑物快速建造難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