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喻明珠的“三種情緒”

2023年03月25日19: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千禧年初,農村出身的喻明珠帶著自小患有三級肢體殘疾的妻子曾成群,幾經輾轉后在瀘州市合江縣合江鎮新華中路安定下來,他們投入了全部的積蓄,經營起一家副食店。

這家不足40平米的小店,是夫妻倆歷經外出打工、回村務工、開辦鞋店后的又一全新的嘗試。

2022年4月,喻明珠夫婦將“為零售客戶排憂解難”的錦旗送到了煙草專賣局。受訪者供圖

2022年4月,喻明珠夫婦將“為零售客戶排憂解難”的錦旗送到了煙草專賣局。王瑤攝

“沒啥指望”

缺乏經營頭腦的夫妻倆總是“生搬硬套”旁人的經營之道,煙酒小吃、玩具糖果弄得樣樣俱全,可卻樣樣銷售不“精”,收入隻能勉強糊口,更別提妻子日常高昂的醫藥費。

2008年5月,合江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客戶經理鄭向紅到崗后,挨家挨戶拜訪零售客戶,在詢問起經營情況時,喻明珠脫口而出的“沒啥指望”,字詞之間難掩沮喪。

鄭向紅環視小店一圈,與其說是副食店,不如說是“雜貨鋪”,小吃糖酒混為一體,煙櫃陳列雜亂無章,店鋪門口還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玩具。

了解到夫妻倆的經營狀況和歷任客戶經理反饋的情況后,鄭向紅默默將喻明珠列為了自己的重點幫扶對象,每天都要來“治”一“治”店鋪的“亂”相。 

手把手教他們如何分區擺放各類商品、規范有序陳列卷煙、有效向顧客推薦商品、科學開展商品訂貨……喻明珠逐漸熟悉起來,小店陳設也煥然一新,各類商品一目了然,整體布局井然有序,客流量明顯增加,生意也開始升溫,經濟收入明顯增加。2020年,喻明珠終於為患腦部動脈血瘤的妻子湊上了第一筆手術費。

“接下來我咋整”

2022年3月,喻明珠哭著跑到合江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說,“接下來我咋整?媳婦手術還需要錢,還有個正在讀書的娃兒。”言語中是慌張和焦慮的。

原來,2021年合江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啟動全縣零售店合理化布局規劃工作,清理學校周圍卷煙零售點,距離幼兒園30米的喻明珠小店就在清理范圍內。

在專賣人員進行政策宣傳倡導搬遷的時候,喻明珠並沒有猶豫,但辦理過程中發現,搬遷是需要將卷煙專賣許可証一並更換,他一下慌了神。幾年的時間,經營卷煙早已成為他小店的“主業”,許可証的更換意味著讓他放棄現有的客戶檔位成為“新”客戶,對其卷煙訂購、經營收入造成較大影響。

看著手足無措的喻明珠,合江縣煙草專賣局啟動了專項幫扶行動。他們兵分兩路,一邊將相關情況向上級匯報,積極爭取政策照顧﹔一邊幫助喻明珠搬遷選址和門店裝修布局。經過努力,最終為這個特困且主動配合合理規劃搬遷的零售戶爭取到政策的支持。

當年的4月,喻明珠的小店以煙酒店的定位重新亮相,看著繁華的街道,川流的人群,紅火的生意,喻明珠夫妻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為表達心中的感激,夫妻倆把“為零售客戶排憂解難”的錦旗送到了煙草專賣局。

客戶經理鄭向紅向喻明珠妻子講授使用智慧收銀機技巧。受訪者供圖

客戶經理鄭向紅向喻明珠妻子講授使用智慧收銀機技巧。王瑤攝

“聽你們的准沒錯!”

隨著智能化時代的發展,現代化營銷終端建設成為了市場的主流,合江煙草在全縣范圍有序推進零售客戶現代終端建設。

2022年10月,喻明珠的小店迎來了“新朋友”,雖然對於他們而言“接觸”起來很難,但那句“聽你們的准沒錯”,便是他對未來的堅定執著和歡欣期許。

這個“新朋友”是集聚數據統計、庫存分析、經營分析為一體的智慧終端收銀機,通過它可以清晰地看到店鋪的銷售收入、熱銷種類和庫存等數據。

鄭向紅的“一對一”培訓教學,夫妻倆也漸漸熟練的操作起來,手機訂煙、掃碼賣煙、數據盤點、分析報表……在這些智能化手段的加持下,店內商品種類不斷增加,規模逐漸擴大,生意也蒸蒸日上,錢包鼓起來,妻子也即將迎來第二次腦顱手術。

如果說起初是對窘境的沮喪無助和對困難的焦慮不安,那麼通過二十多年的陪伴,喻明珠現在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許和對明天的展望。(王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