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滿足城市需求 成都青白江、邛崍將建低運量軌道交通

2023年03月27日08:2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青白江、邛崍將建低運量軌道交通

  今年3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3年首批民生項目機會清單正式發布。其中,吸引市民關注的項目有很多,青白江、邛崍將建設低運量軌道交通計劃,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清單內容,兩條低運量軌道交通包括青白江線、新邛線。據牽頭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除機會清單中的在研線外,正處於研究中的還有天府動植物園線、未來醫學城線、溫崇線以及青城山線。

  青白江線線路總長約19.8公裡(青白江境內約10.7公裡,新都境內約9.1公裡),擬設站13座,項目總投資約28億元,線路起於青白江青龍村,沿鳳凰東六路、鳳祥大道、新河路、智慧大道,向南延伸接入龍虎大道后向西折向興業大道接入新都大道地鐵3號線成都醫學院站。

  同樣採用低運量軌道交通的新邛線,全長約30.1公裡(新津境內約5.4km,邛崍境內約24.7km),全線共設11座車站,項目總投資約49.4億元。線路東起地鐵10號線新平站,串聯新津城區、羊安現代產業新城與邛崍市城區、邛崍高鐵站。

  據了解,青白江線推薦採用導軌式膠輪系統。該系統是一種新興的中小運量制式,該系統集合了傳統有軌電車小軸重、儲能供電以及APM捷運系統橡膠輪走行、中間自導向、獨立路權、無人駕駛的優勢。目前,國內已經研制成功的產品有比亞迪的雲巴和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的導軌式膠輪智慧捷運系統。

  據前述負責人介紹,青白江線採用新導軌式膠輪系統,全程採用高架建設,細梁細柱有利於節約成本,高架具有獨立路權,同時轉彎半徑小、佔地不寬等特點,使得該系統更利於在用地緊張的地區展開建設。

  此次公布的新邛線則推薦採用高地板有軌電車,相較於普遍採用的低地板有軌電車,高地板有軌電車在車輛成本、維護成本、運營成本、乘客乘坐舒適性、車內流動速度、載客量等方面要優於低地板車。

  “高地板有軌電車比較適宜新邛線,一方面它的時速快,達到120公裡/小時,適宜站間距較長的線路,另一方面造價成本低,較地鐵、市域鐵路更能滿足當前城市發展需求。”該負責人表示,低運量軌道交通是介於公交與地鐵之間的一種交通工具,運量較公交更高,但較地鐵會低,但造價同樣介於兩者之間。其特性可滿足城市地鐵建設達到一定程度后,部分城市區域運量難以滿足地鐵建設需求,而市民有軌道出行期盼時,可採用此類形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