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班今日開班

2023年03月2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6日電 (記者李平)今日上午,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班在成都理工大學正式開班。成都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璞在開班儀式上為4位授課專家頒發聘書。首批來自川渝兩地的藝術院校、川劇院(團)及文化機構的10名學員參加儀式。

成都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璞為授課專家頒發聘書(右為李璞)。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該項目負責人成都理工大學副教授曹新偉介紹,川劇是中國西南地區影響最大的地方劇種,劇目豐富、表演精湛、雅俗共賞,涵蓋有昆曲、高腔、胡琴、彈戲、燈調5種聲腔,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川劇高腔是川劇的主要聲腔形式,而幫腔是川劇高腔中最具特色的部分。本項目正是為了解決川劇幫腔表演人才斷層嚴重、嚴重短缺的困境,記錄整理川劇幫腔音像資料,促進川劇幫腔立體化、多維度的傳承發展而設計,最終培養一批既掌握川劇傳統幫腔范式、能與川劇樂隊和演員默契配合完成川劇高腔演出,又有創新能力的新時代川劇幫腔表演藝術人才。目前,“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項目已獲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支持。

開班儀式現場。 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成都理工大學傳播科學與藝術學院院長劉翼表示,成都理工大學傳播科學與藝術學院已經成功申報四川省川劇藝術普及基地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院以及四川省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習培訓基地。下一步,學院將把川劇藝術作為重要辦學特色,反哺其他專業的整體的協調發展。

成都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璞表示,大學是傳承文化和創造文化的重要基地,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陣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標准開展川劇藝術普及工作,是成都理工大學的應盡之責。近年來,成都理工大學傳播科學與藝術學院響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要求,聯合省藝術研究院、省川劇院、成都市川劇研究院等單位,積極開展川劇傳承與普及工作,獲批建設了四川省川劇藝術普及基地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院,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在大學校園傳承與發展盡了綿薄之力。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