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聚焦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這一中心任務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2023年03月25日08: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這一中心任務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3月2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談認識體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聚焦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這一中心任務,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會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認真開展自學,撰寫心得體會﹔會上,大家結合思想認識和工作實際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中全會和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事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把握全國兩會部署要求,奮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把握精神實質,凝聚奮進力量,堅定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議指出,邁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對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政治方向、政治保障等重大問題,對於確保沿著正確方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在新的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對四川來講,最重要的就是始終做到政治堅定,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始終做到行動有力,自覺把四川工作置於全國大局下來謀劃推動,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始終做到自身過硬,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抓好黨的各項建設,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會議指出,邁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必須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個必須”重大原則,進一步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問題,具有極強的戰略前瞻性和現實針對性。在新的征程上,隻有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才能確保中國號巨輪在驚濤駭浪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去年全省經濟運行在攻堅克難中取得新的成績,今年有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增添了信心和底氣。但越是這樣的時候,越需要保持清醒和堅定,繼續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要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始終保持專注發展戰略定力,毫不動搖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一步一個腳印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更好統籌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先發與共興的關系、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關系、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的關系、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的關系,確保四川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闊步前行。

  會議指出,邁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等提出重要要求,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和使命擔當。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就能夠攻堅克難、戰無不勝,我們的事業就能夠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當前,四川省正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宏偉目標大踏步前進,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們必須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川人民﹔堅持一切依靠人民,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治蜀興川的政策措施上來,自覺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凝聚起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邁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必須在團結奮斗、苦干實干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極大地提振和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增強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謀劃,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充分調動和運用好一切積極因素,在亂雲飛渡中保持定力,在千頭萬緒中抓住要害,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綱舉目張中做好各項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推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切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以團結奮斗、苦干實干的出色業績,向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