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記者探館香城體育中心

地面成“海綿” 要干爽又要節能

2023年03月28日07:4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面成“海綿” 要干爽又要節能

  香體中心體育館

  海綿地面

  一座流暢弧形結構的白色建筑極具現代美學觀感,近看,外牆如同篇篇書頁一般﹔遠看,柔美的曲線如同水中的荷葉﹔俯看,一座橢圓形“連體雙館”靜靜佇立。體育場館設計採取碧水青蓮的規劃概念、萬卷詩書的造型意向。這座造型前衛的體育場館,將承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水球預賽。27日,記者前往坐落於新都區興樂北路的香城體育中心,探訪這座“內外兼修”的大運場館。

  “最近春雨淅瀝,但場館地面干爽整潔,毫無積水。”新都香體中心有關工作人員自豪地介紹,新都區香體中心在“綠色辦賽”的理念推動之下,在場館的建設過程中都體現出了低碳、綠色、環保的辦賽初衷,並將在今后的場館運營中持續獲益。

  雨后地面無積水,是因為這座大運場館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技術,這是“海綿城市”的一項建筑材料技術。

  在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外,圍繞場館一周的灰瀝青混凝土地面看似平平無奇,但卻內有乾坤。打開瓶蓋,將水緩緩倒在地上,神奇的一幕出現了:流水在接觸到地面的一瞬間便消失無蹤。干爽的地面,就好像從來沒有水浸入過。“這些就是海綿地面,佔地面積6.4萬平方米,具有滲透積水的作用。”大運會新都賽區水球場館中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香體中心是成都市所有大運場館中首個應用海綿路面的場館,這樣的路面,不僅可以高效滲水、透水,保持路面干爽,並且可以通過路面將自然雨水留存。

  新都香體中心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場館地下,設置了雨水回收系統,從地面滲透下來的雨水,經過雨水回收系統的處理,就可以轉換為場館的綠化養護用水。在香體中心,利用這種雨水回收系統全年節水3000噸以上,耗水量降低20%,能基本滿足場館區域內綠化養護用水。

  同時,為了盡可能惠民服務,香城體育中心給出了很多的公益區域,市民可自由進入任意參與,公共區域涵蓋了1個街頭籃球區、1個戶外足球場、8張乒乓球桌、4個羽毛球場、1個排球場以及1個兒童游樂區。

  在全民健身館,市民群眾在這裡可進行體育教育培訓、康養健身等活動,此外還有羽毛球、籃球及乒乓球訓練場,為了避免場地光污染,羽毛球館場地更打造了專業的側面光源,為市民提供了舒適的鍛煉場地。(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洪繼東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