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省級層面的首個人才發展集團揭牌成立

打造四大平台 助推人才強省戰略

2023年03月28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四大平台 助推人才強省戰略

  ●新成立的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將重點打造高端人才聚合平台、人才發展服務平台、人才雙創促進平台、人才數智管理平台“四大平台”,重點開展高端人才招引、人力資源服務、人才評價培訓、人才戰略咨詢、人才數字智慧等核心業務,努力成為全省人才產業綜合服務領軍企業

  ●注重協同化發展,就是要以參股合資等多元化方式,加強央地合作、推動各地人才集團聯動發展,促進業務協同、資源協同、資本協同,實現人才順暢有序流動,助力構建人才雁陣格局

  ●注重差異化發展,就是要站在助推“人才強省”戰略,服務全省重大戰略、重點項目、重要產業發展的高度,進一步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人才戰略落地、政策兌現,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廣納天下英才

  ●注重數智化發展,就是要以聯動運行、業務協同等方式,加強與地方人才集團的戰略合作,力爭共同建成以人才需求收集分析為核心的人才大數據中心,實時匯集產業、人才、項目、需求、政策等信息,提供產業畫像、人才畫像,打造全省統一的人才流量入口、服務樞紐和數據中心,以數字化手段推進人才治理變革

  3月23日,四川發展大廈5樓會議室,在30余位省級相關部門、高校科研院所、各類企事業單位和市(州)組織部門負責人共同見証下,四川省省級層面的首個人才發展集團——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正式揭牌成立。

  作為四川省人才工作領域的新生事物,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將怎麼開展工作?未來將為四川省人才強省戰略和人才發展雁陣格局打造帶來哪些支撐?日前,記者帶著以上問題展開了採訪。

  應時代所需而生

  重點打造“四大平台”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大力建強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全省人才總量突破1000萬大關、居西部第一,兩院院士和國家人才計劃入選人數大幅增長,國家級創新平台達195個,人才發展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但四川省在建設創新人才集聚高地中,還存在人才“數量、質量、效能”不能滿足發展需要、各類人才集聚載體的效能發揮不夠充分等問題。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組織部、省委人才辦的具體指導下,人社廳、省國資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發展組建工作專班,深入學習政策文件、廣泛開展調研考察、學習借鑒先進經驗、系統研究行業規律,經過考察調研、反復論証,成功組建注冊資本金為3億元的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

  “國有人才集團盡管主責是服務於地方人才戰略,但究其本質仍是人力資源公司,主要目的是為用人單位和勞動力之間提供中介服務,主業離不開人才的‘引育留用’,業務發展好壞很大程度上由‘觸達效率’和‘匹配效率’決定。”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執行董事、總經理張一帥介紹,組建人才發展集團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快速構建成熟的業務系統,建立精准的人才數據庫,與地方各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找准人才發展集團發揮政府和市場“雙引擎”優勢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解決“觸達”和“匹配”兩個效率問題,探索出一條具備四川特色的新時代人才產業發展路子。

  基於以上考慮,新成立的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將重點打造高端人才聚合平台、人才發展服務平台、人才雙創促進平台、人才數智管理平台“四大平台”,重點開展高端人才招引、人力資源服務、人才評價培訓、人才戰略咨詢、人才數字智慧等核心業務,努力成為全省人才產業綜合服務領軍企業。

  “作為一種新型的人才發展運營模式,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可謂應時代所需而生,未來它將在服務全省人才發展戰略布局、提升人才資源配置效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的挂牌成立,是四川省堅定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人才工作部署要求,推動人才管理服務迭代升級、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行動。

  聯動地方

  做大做強四川人力資源服務產業

  當前,四川省正著力構建以“1+3+N”為主要功能布局的人才發展雁陣格局,並明確到2025年,四川在全國人才競爭中的比較優勢要穩步增強,全省創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設要取得標志性成果。今年全省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推動分級組建、聯動運營人才發展集團。截至目前,綿陽市和天府新區已相繼建立人才發展集團。在此背景下,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如何處理好與市(州)、縣(市、區)人才集團和與市場化人才機構的關系等問題備受社會關注。

  “我們將追求優勢互補、多方聯動的協同發展效應,將以開放高效、充滿活力的機制與地方人才集團和市場化人才機構共同促進四川省區域人才一體化發展。”張一帥介紹,未來,該集團將注重協同化、差異化和數智化發展,切實聯動地方,共同做大做強四川人力資源服務產業。

  注重協同化發展,就是要以參股合資等多元化方式,加強央地合作、推動各地人才集團聯動發展,促進業務協同、資源協同、資本協同,實現人才順暢有序流動,助力構建人才雁陣格局。

  注重差異化發展,就是要站在助推“人才強省”戰略,服務全省重大戰略、重點項目、重要產業發展的高度,進一步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人才戰略落地、政策兌現,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廣納天下英才。

  注重數智化發展,就是要以聯動運行、業務協同等方式,加強與地方人才集團的戰略合作,力爭共同建成以人才需求收集分析為核心的人才大數據中心,實時匯集產業、人才、項目、需求、政策等信息,提供產業畫像、人才畫像,打造全省統一的人才流量入口、服務樞紐和數據中心,以數字化手段推進人才治理變革。

  事實上,務實的合作大幕已經拉開。在揭牌儀式現場,德陽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接下來,德陽將同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在人才引進方面,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將圍繞德陽市機械裝備、材料化工、食品飲料、數字經濟“3+1”主導產業集群在科技創新,打造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需求,搭建高校引才、市場引才、載體引才、海外引才等多種引才渠道,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撐。同時,德陽和四川省人才發展集團還將在人才項目、“產學研”融合、交流培訓、平台合作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合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