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低成本、高效率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不斷涌現——

幫助中小企業收好“錢袋子”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3年03月28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小企業出海的主要渠道和方式。圖為3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參觀者在2023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上了解俄羅斯商品的信息。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隨著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交易規模持續擴大,第三方跨境支付業務迎來快速發展期。圖為近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黑河跨境電商園區智能倉儲物流中心的貨物排列整齊。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攝

  對於外貿中小企業來說,貨要賣出去,錢也要盡快收回來。

  今年2月底,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義烏擁有了自己的全球支付渠道——義支付(YiwuPay),將幫助當地90多萬市場主體和上下游210萬家中小微企業便捷支付。

  中國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近年來迅速發展,為中小企業出海助力。中國銀聯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跨境支付發展正在提速,特別是隨著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境內支付企業憑借移動支付技術優勢與市場拓展經驗,更加聚焦海外市場建設與挖掘,滿足相關企業及公眾跨境支付需要。

  

  助力中小企業“賣爆”海外

  ——同步到賬、費率低於1%,跨境數字金融服務方便又快捷

  深圳市戈銳科技有限公司的環保型寵物糞便袋近年來頗受歐美市場青睞。“這種聚乙烯醇做的‘鏟屎袋’1分鐘內即可溶解於水,扔進馬桶走下水道非常方便。目前已經賣到了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聯合創始人丁超說。公司還出口環保洗碗布等十幾種環保家居用品,受到海外消費者的喜愛。“現在中國制造靠實力‘出圈’,早就撕掉了‘外貿代工廠’的標簽,海外買家都贊揚中國‘智’造出好貨。”丁超說。

  助力丁超將環保產品“賣爆”海外的,是便捷的跨境收款服務。“我們用的是萬裡匯跨境支付,可以做到錢款1分鐘到賬,費率0.3%,比多數境外支付平台費率低出一半多。”丁超說,“萬裡匯還能直接到賬支付寶,方便我們再去國內進貨,又能縮短時間成本。甚至還可以幫我搞定歐洲多國市場的消費稅申繳。”

  得益於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交易規模的持續擴大,第三方跨境支付業務迎來快速發展期。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報告顯示,2021年全國共有43家支付機構開展跨境支付業務,共處理跨境支付業務71.91億筆、9723.63億元,分別增長62.55%、21.56%,增速較2020年分別增長31.62和7.01個百分點。支付機構跨境人民幣收入較2020年增加1200億元。

  主營家居照明產品出口的廣州延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大衛把跨境數字金融服務比喻成一個外包的“數字首席財務官”。“有了懂技術的‘數字首席財務官’,我們基本不用擔心收付款問題,方便快捷,也更安全。”目前,廣州延訊貿易的產品賣到了美國、歐洲、日本等海外市場,產品線上新速度保持在1年開發100-200個單品。

  跨境支付行業的快速發展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國家在跨境支付領域的政策創新。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向本報記者介紹,自2013年起,國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法規,有力推動了跨境支付行業發展,促進了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了跨境支付服務相關監管制度和風險防控體系。

  同時,中國跨境電商產業的快速發展也為跨境支付行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服務需求空間。2022年全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到2.11萬億元,增長9.8%,其中出口商品總額1.55萬億元,增長11.7%。

  李鳴濤介紹:“從目前主要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業務構成比例看,跨境電商支付業務佔比均超過八成,面向跨境電商企業的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務已經成為拉動中國跨境支付業務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降低收款成本,滿足獨特需求

  ——多幣種、多終端、一站式服務,對接中小微外貿企業需求

  “小企業資金有限,如果出口回款慢,會直接影響企業接下來拿訂單、組織生產。”採訪中,不少外貿小企業這樣談到。不斷涌現的跨境支付平台,聚焦的正是中小企業“出海”進程中的這一訴求。

  提供一站式服務——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主要針對有境外收付款需求的中小企業多幣種、多終端,小額多頻支付收款的特點,專門開發一站式跨境收款服務,可以解決中小企業面臨的多幣種收款難、手續費高、匯率風險大、信用卡欺詐等諸多痛點。

  低費率降低企業成本——對中小企業來說,低成本十分關鍵。據了解,前些年,外貿中小企業跨境支付業務主要借助國外支付巨頭,費率較高,多在3%以上。隨著中國涌現出連連國際、乒乓支付等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企業,跨境支付手續費率大幅下降,帶動整個行業費率下降到約1%的水平。目前中國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在服務費率上普遍低於境外支付平台。

  滿足多種需求——萬裡匯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通過與支付寶合作,近年來萬裡匯已經服務了40萬家中國“微型跨國企業”,滿足其全球收款、全球付款、外匯風險管理、供應鏈融資等多種需求,幫助他們有效節約資金成本、提升周轉效率、快速捕捉全球商機。數據顯示,2012年,平均每個“微型跨國企業”出海經營可觸達3.5個海外市場,2022年這一數字增加到了6.5個。

  在收付款服務的基礎上,多數跨境支付平台還同時為中小企業提供全球收單、匯兌、各國稅費繳納、融資、保險等一攬子增值服務,根據中國中小企業的業務需求研發設計專門產品,滿足中國中小企業獨特需求。“未來,除了跨境電商B2C(企業對消費者)支付收款服務外,第三方跨境支付在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跨境線下支付、服務貿易在線支付等領域也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李鳴濤說,同時,通過多國運營牌照的申請,依托各國銀行機構保障資金流轉的合規化,可以有效杜絕資金流轉的監管風險。

  增加核心競爭力,突破“內卷”

  ——更加貼近客戶需求,合理降低客戶的服務費用,實現端到端全流程服務

  今年以來,更多企業進入跨境支付賽道。除了義烏小商品城推出“義支付”,騰訊金融科技也推出了名為“智匯鵝”的跨境支付服務。不過,盡管新平台接連涌現為外貿企業提供了更多選擇,中國跨境支付行業仍面臨不少問題,包括服務同質化嚴重、創新能力不強、境外品牌影響力相對較弱、業務合規方面有待進一步完善等。新進入者為吸引客戶,第一招多選擇“降低費率”,這也使得跨境支付領域“價格戰”不斷,在豐富外貿服務、拓展品牌國際影響力方面,進展相對較慢。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跨境支付平台如何突破費率“內卷”?

  注重自身核心競爭力的打造。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小企業出海的主要渠道和方式。李鳴濤分析,下一步,應著重把資金結算更好地融入跨境電商平台服務生態,比如能否在底層數據方面實現跨境支付與平台各項服務的打通,讓中小企業享受一站式服務,基於跨境電商信用體系開發更有競爭力的跨境支付及金融服務產品等。同時,由於跨境支付業務屬於政府牌照管理范圍,在中國國內開展跨境支付業務應取得《支付業務許可証》和《跨境外匯支付牌照》﹔在境外從事支付業務還需依法取得目的國或者地區發放的支付牌照。平台盡量多地取得各國牌照、連接更多的銀行、信用卡公司等資金服務機構,也是競爭力的關鍵資源。

  持續提升面向海外市場的本土化服務能力,同樣很重要。李鳴濤說,取得海外相關牌照只是業務合規的第一步,長遠看還應面向海外終端市場提升服務能力,實現端到端全流程服務。這就要求支付平台能夠提供更多相關支持,幫助外貿中小企業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地進行跨境“收付兌”,迅速抓住分分鐘都在變化的全球數字貿易商機。

  注重為服務客戶帶來長期價值。跨境支付平台屬於服務機構,加強有針對性的服務產品研發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低費率對外貿中小企業很有吸引力,但合理降低客戶的服務費用,應主要通過支付平台持續提升自身運營效率,避免僅僅靠低價搶佔市場份額的同質化競爭。

  “我們趕上了好時代,中國供應鏈優勢尚未完全釋放出來。伴隨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政策紅利陸續釋放,跨境電商還有更多發展空間,希望第三方的跨境支付平台能做得更便捷、服務更完善。”李大衛說出了不少外貿小企業的期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