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8400萬人

2023年03月28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易舒冉)記者日前從中華全國總工會獲悉,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已於近期結束,調查表明,目前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400萬人,農民工2.93億人﹔職工平均年齡38.3歲、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調查還顯示,職工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主人翁地位持續鞏固,越來越多的職工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

  調查顯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職工隊伍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工人隊伍發展壯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要是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以男性青壯年為主,農業戶籍人員比例較高。產業工人平均年齡38.29歲,農業戶籍佔52.1%,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第三產業的產業工人比例在增長,77.6%的產業工人集中在制造業和建筑業。

  據介紹,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每5年一次,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以“邁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為主課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