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4人落網  資陽市公安局臨空分局成功破獲系列電線電纜盜竊案

2023年03月21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部分作案工具。臨空分局供圖
圖為部分作案工具。臨空分局供圖

2023年1月,資陽市公安局臨空分局接到多起在建工地報案——工地電纜被盜,種類多、數量大,造成經濟損失。分局迅速啟動涉企警情快速響應機制,成立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偵查。由於案發時間在春節期間,且被盜區域監控條件差,給偵查工作帶來較大難度。專案組通過反復勘查現場,深入分析研判,發現幾起案件作案手段相似,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為。在擴大搜索范圍,廣泛走訪排查后,警方最終鎖定李某、嚴某、劉某與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9日,專案組在雁江區豐裕鎮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嚴某,並在李某家中搜查出焚燒后的電纜線78斤。

經查,李某在臨江鎮高鐵工地上開挖掘機,每天上下班會經過成美大橋。“我發現沿途電纜井都沒有蓋子,看見有電纜頭子,露出來是銅芯的。”春節前,他發現周圍工地停工,巡守人員少,甚至個別工地無人看守,便想著賣銅線賺錢,但一個人搬不動,就喊來了初中同學嚴某和劉某。

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3人開車到成美大橋,把電纜線剪斷,橋上路燈瞬間熄滅。當晚3人剪了10多根電纜,並把電纜線拖到李某家旁邊的竹林裡“剝皮抽絲”,隨后將銅線賣給初中同學曾某,獲得贓款近2萬元。3人於是“信心”大增,遂多次在臨空經濟區成美大橋、軌道交通18號線、成資大道以及雁江區豐裕鎮高鐵項目等多個在建工地盜竊電纜線,並賣給曾某。

自1月以來,該團伙共作案8起,被盜電纜總價值20余萬元。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盜竊電纜造成在建工地停電甚至停工,影響重點項目正常推進,是公安機關嚴厲打擊的違法行為。為減少此類案件發生,臨空分局積極指導在建工地加強夜間巡邏防范,安裝照明設施,增加視頻監控、安裝斷線報警器等設施,為轄區企業發展、項目建設保駕護航。(王凡、實習生商譯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