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遂寧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正式投用

2023年03月20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課堂教學前,導師會指導我們如何進行備課﹔課堂結束后,導師會帶著我們復盤,總結課堂亮點和不足,幫助我們迅速成長。”3月17日,第一次獨立走上講台真正完成一堂語文課的教授,四川師范大學教育學專業學生臧澤華在慶幸有老師指導之余,也深感“壓力山大”,“實際課堂中才發現,要將一節課上好並不容易,還需要考慮到學生學情、教學預設等方面,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3月13日,四川師范大學1002名實習生入住遂寧校區,並舉行了2023年春季遂寧市集中實習動員大會。此舉標志著,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性中心城市的遂寧,首所普通本科院校正式投入使用。入住第二天,臧澤華便和2名同學進入河東實驗小學,開啟了為期3個多月的實習生活。

河東實驗小學校長楊長軍介紹,為幫助3名實習教師快速成長,學校為他們打造了“校長領銜‘1對3’團隊助力、優秀導師指導‘1對1’專業提升”的實習模式,並為他們量身定制了實習計劃。“學校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教導處、教師發展中心、課程處從理論技能、師德修養、專業能力等方面努力為新教師打造學習的平台,提供廣闊的學習空間,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得以鍛煉。導師則‘一對一’傳、幫、帶,從班級管理、教學實踐兩方面進行專業指導。”

據了解,此次派遣到遂寧實習的1002名學生中,師范類專業有779人,包括小學教育、中學語文教育、中學數學教育、中學外語教育等專業﹔非師范類專業223人,包括工學院、商學院、數學科學學院、外國語學院、計算機科學學院、音樂學院等6個學院、15個專業。

根據實習安排,師范類專業的學生將進入船山區、河東新區等城區24所中小學實習﹔非師范類專業的學生,則按照接收單位和實習生的雙向選擇意願,分為機關事業單位實習和企業實習。

為保障實習生實習質量,遂寧搭建了良好的實習平台,遴選的實習單位都是非常優質的學校、知名企業和黨政機關,其中已落實34個部門共178個機關事業單位實習崗位﹔並要求接收單位(機關事業單位)安排至少縣(處)級干部、中級以上職稱、碩士研究生等擔任實習指導教師,確保實習成效。

同時,為保障師生安全、便捷、高效出行,遂寧開通了定制校企專線,計劃投放15台純電動或CNG燃氣車輛,規劃6條定制線路和2條直達線路,採取定點、定時、定車的方式,點對點服務學生出行。此外,還規劃在校門周邊增設共享單車投放點(預計投放200輛),開通到萬達廣場的擺渡車輛,解決師生日常短距離生活出行問題。

據悉,四川師范大學遂寧校區位於遂寧市河東新區科教園片區,是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建設一流大學和“區域職業教育中心”的重要支撐。學校總投資約32.8億元,總規劃面積1040畝,總建筑面積約30萬平方米,分2期建設。項目一期總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於2021年10月18日啟動建設。目前,體育館、國際交流中心已完成基礎施工,后勤中心主體已完成﹔學生宿舍、青年教師公寓和東區食堂裝飾裝修基本完成,可以滿足實習生入住條件。項目二期總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將於2024年7月底前全面竣工交付。(歐歡、屈超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