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稅務局推進“辦不成事碼上反映” 問題得到快速解決

2023年03月20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辦不成事碼上反映’太方便了,掃碼填寫問題以后,高新區稅務局馬上就有專業的老師和我聯系,問題很快就解決了!”3月,納稅人劉女士2次在電子稅務局提出“開具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証明”申請,均因不符合業務辦理條件未能受理。劉女士馬上掃描高新稅務“辦不成事碼上反映”二維碼填報了情況。

成都高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接收后,第一時間向劉女士說明了“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証明”的辦理條件、用途,並協助劉女士與合同簽訂企業深入溝通,及時化解爭議,得到劉女士的充分認可。

指尖一動,掃碼反映。據悉,成都高新區稅務局積極探索“楓橋經驗”在納稅服務實踐中的運用,堅持“問題快速響應、矛盾不上交”服務理念,運用信息化手段創新制作了“辦不成事碼上反映”二維碼,主要受理納稅人繳費人在高新區稅務局辦稅繳費過程中因“辦不成事”而發起的問題反映、稅務投訴和舉報三類事項。納稅人繳費人隻要動動指尖就可以迅速在線反映急難愁盼事項。由於該二維碼預先設計了反映訴求的相關格式要件,避免了以往電話反映訴求時存在的信息記錄不完整、不准確等問題,解決了以往通過信箱、網站等方式反映訴求存在的操作不便捷、查看處理結果不方便等問題,縮減了反映問題的流轉環節,提高了問題處理效率,進一步豐富和暢通了納稅人繳費人訴求反映渠道,把稅費問題矛盾有效化解在源頭、化解在基層。

隨手一掃,快捷受理。為方便納稅人繳費人知曉並習慣使用“碼上反映”,高新區稅務局在辦稅服務場所擺放二維碼紙質宣傳單,在自助辦稅電腦雲桌面放置“碼上反映”二維碼,納稅人在辦稅服務場所遇到問題,可以隨時掃碼進行反映。區局還利用征納互動平台、短信平台等線上渠道推送“碼上反映”網址鏈接,推動二維碼覆蓋面更加廣泛。納稅人繳費人隨手使用手機掃描“碼上反映”二維碼或點擊網址鏈接即可直接在線填寫問題事項相關信息,提交成功后會收到訴求已受理的手機短信通知,“碼上反映”平台還同步向問題涉及的稅務局相關部門推送消息提醒,問題解決后納稅人繳費人也會收到手機短信即時提醒,全程均通過手機辦理,更加方便快捷。

登記一單,專人處理。高新區稅務局安排專人專崗負責管理“碼上反映”平台,在“碼上反映”后台統一受理,登記相關信息,建立“碼上反映”訴求件明細台賬,形成任務工單,交由應對部門及時處理。對於急需在短時間內處理的緊急訴求件,經辦人員在接到訴求后2個小時內進行緊急核實並向掃碼人員反饋﹔對於一般訴求件,要求經辦人員在2個工作日內辦理並回復掃碼人員﹔對事項較為復雜確實難以在規定時限內辦結的,經辦人員按規定將調查進展情況或初步結果告知掃碼人員。

近年來,高新區稅務局將“楓橋經驗”與便民春風行動有機融合,秉承“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征納更和諧”的服務理念,全面總結高新稅務“納稅人之家”“媛媛工作室”等矛盾糾紛解決機制,從納稅人實際需求出發推出多項舉措,及時安撫納稅人情緒、協調解決問題,並不斷完善稅費爭議分級處理機制、提升服務質效,有效提高政策推廣度和群眾滿意度,積極打造新時代基層稅收治理“高新樣板”。(段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