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持續發力 把縣域打造成城鄉融合發展的“橋頭堡”

2023年03月20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城鄉融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發布會。會上獲悉,今后,四川將進一步發揮縣域聯動城鄉經濟的重要作用,促進全省城鄉融合發展。

“縣域一頭連著城、一頭帶著鄉,是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據四川省發展改革委總規劃師韓斌介紹,四川現有183個縣(市、區),數量居全國首位,縣域在新時代治蜀興川全局中至關重要。韓斌透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堅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突出產業強縣,縣域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西昌、簡陽、彭州、射洪先后躋身全國百強縣,2022年13個區入圍全國百強區,入圍總數居全國第四、西部第一,還有37個縣(市)入圍中國西部百強縣、入圍總數蟬聯西部第一。這些都為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縣域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也在持續提高。據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22年,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300元增加到43200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7000元增加到18600多元。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90:1降至2.32:1。

韓斌透露,下一步,四川將緊緊圍繞把縣域打造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橋頭堡””這一目標,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培育縣域優勢特色產業,夯實城鄉融合發展關鍵支撐。深化縣域百億主導產業培育行動,持續推進服務業百強縣建設,發展一業獨大主導產業,打造“千百十億”縣域特色優勢產業集群。提升產業發展平台能級,支持縣域開發區(園區)提檔升級、創新發展,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實施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排頭兵”工程,打造高品質、有口碑的“川字號”農業品牌。延長農業產業鏈條,推動種養加結合,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培育壯大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引導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二是大力增強縣城輻射帶動能力,促進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實施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工程和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五大行動”,深化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啟動省級試點,高標准建設成都西部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開展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試點。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加強鄉村路網與交通主骨架高效銜接,開展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建立健全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投建運管機制。推進縣城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實施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建設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探索開展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示范建設,促進縣域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更加均衡高效。

三是聚力推進小城鎮差異化發展,發揮鄉鎮聯城帶村節點作用。以片區為單元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布局道路、水利、環保、商貿、消防、警務等設施。培育發展省級百強中心鎮,培育更多全國經濟強鎮,支持有條件的鎮發展成為縣域副中心。依托資源稟賦和區位條件,支持大城市周邊小城鎮對接城市需求、服務城市發展,借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和多元鄉村經濟,協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逐步發展成為功能明確、協作配套的衛星鎮﹔支持具有區位優勢或獨特資源的小城鎮因地制宜發展支柱產業和特色經濟,增強產業支撐力,承接農村人口就近就地轉移,發展成為先進制造、商貿物流、文化旅游、現代農業等專業功能鎮﹔支持距離城市較遠的小城鎮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培育發展適宜產業,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擴大就業容量,發展成為服務鄉村、帶動周邊的綜合功能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