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千年古城閬中再現漢服文化紀 激發文旅新活力

王凡
2023年03月2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漢服非遺計劃啟動儀式現場。活動主委會供圖
漢服非遺計劃啟動儀式現場。活動主委會供圖

近日,第一屆中華民族服飾展演暨閬中漢服紀在四川省南充市閬中古城拉開序幕。本次活動以“袍行閬苑·漢服中天”為主題、非遺為核心,包含漢代服飾展演、傳統禮儀展示、主題文化活動、非遺文化研討會等40余項活動,分別在古城景區、絲綢廣場和嘉陵江畔三大區域舉行。

朝代嘉年華融合了以三國名將張飛為代表的三國文化、春節老人落下閎的春節文化以及宋代狀元陳堯咨、陳堯叟的科舉文化,重現了五虎將、蜀地四大才女等人物形象,充分展示閬中及四川著名的歷史人物的風姿,讓游客在潛移默化中領略閬中文化魅力。

同時,中國非遺文創大賽圓桌研討會在閬中古城順利召開,探討了漢服與非遺結合發展的契機與舉措。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非遺文創大賽評委會主席、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原文化部副部長勵小捷分享了四川省非遺傳承與發展報告,同時宣布正式開啟2023年中國非遺文創大賽。非遺文創大賽將充分利用閬中豐厚的非遺資源,激發文旅融合的活力,推動非遺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非遺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豐富非遺旅游商品,促進非遺保護傳承與傳統文旅產業協調發展。

漢服是華夏服飾禮儀文化的核心和重要載體,是連接起游客與當地文化內涵的重要情感媒介。漢服與閬中景區的歷史文化完美融合,將不斷塑造出閬中文旅產業新優勢,真正做到漢服文化、本地風俗、非遺文化的三位一體融合發展。“漢服+文旅景區“的新模式,也將為閬中的文旅融合發展注入全新活力,進一步提升閬中文旅的知名度、影響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