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兩會時間)

——廣大干部群眾熱議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1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

  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

  3月7日,黑龍江氣溫仍低。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八五三分公司剛剛建成的高標准農田開闊平整,往返穿梭的大馬力機車正在進行耙雪散墒作業。“與過去在小格田上作業相比,能提高30%的作業效率。”該公司總經理李文鵬說。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不斷優化田塊空間布局,將低產田整理和改造成高標准農田,同時構建科學高效的黑土地保護“北大荒模式”,黑土地有機質平均含量每千克達45克以上。目前,北大荒集團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719萬畝,連續12年糧食產量穩定在400億斤以上。北大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介紹,今年,北大荒集團還計劃建設90萬畝高標准農田。

  綠油油的麥田裡,數架無人機時而齊頭並進、時而懸停空中,均勻地噴洒農藥。3月7日,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種糧大戶喬振群正在進行“一噴三防”作業,預防麥芽虫害、根腐病,給小麥增加營養。“施藥量控制要嚴,等一下再噴一遍稀釋水。”喬振群說。

  喬振群流轉的2670畝小麥田,實施訂單農業,優質優價。近年來,糧食連年豐收,喬振群的家庭農場有拖拉機、旋耕機、收割機、無人機、烘干機,服務范圍和規模翻了幾番,種糧前景越來越好。“俺包地種糧更有信心了!”喬振群說。

  據了解,今年以來,唐河縣已累計投入財政資金2000余萬元,用於小麥病虫害防治和麥田春季管理。目前,全縣210多萬畝冬小麥已基本完成飛防任務。近年來,河南省不斷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注冊登記農民合作社19.8萬家,家庭農場達到26.2萬家。

  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這幾天,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顧家台村,菇農馬秀英趁著開春天氣暖和,在香菇大棚忙著上棒。顧家台村的香菇園區有50座大棚,去年每座大棚平均淨收入3.5萬元。顧家台村黨支部書記顧錦成說:“現在扶持產業的政策這麼好,我們要抓住機會!”如今,阜平縣像馬秀英一樣投身食用菌產業的農民共有1.5萬戶。

  近年來,阜平縣引入和發展食用菌產業,通過政府扶持、龍頭企業帶動、保險保障等引導農戶參與,目前全縣每年栽培香菇、木耳8000多萬棒,95%的脫貧戶從中受益,“老鄉菇”通過地理標志認証,香菇種植龍頭企業河北國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發香菇相關的淨菜、預制菜等,拉長了產業鏈條。

  3月8日一早,在湖南省寧鄉市大成橋鎮永盛村的智能溫控育秧大棚裡,村民們正在為早稻集中育秧。泥土粉碎機、上土機、高速播種疊盤流水線、恆溫密室等智能化生產設備整齊排列,擺盤、鋪土、播種、覆土、澆水等各道工序井然有序。等到秧苗移栽下田,連片稻田還將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游客前來觀賞。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們很有干勁!”永盛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謝明說,村裡通過土地集中流轉、統一生產經營的模式,發展以水稻種植為主,蔬菜、小水果種植為輔的休閑觀光農業,年接待游客量達到20萬人次。“我們將繼續開發親子游、中小學生研學和學農實踐等活動,讓農民通過土地流轉、農產品初加工、民宿經營、鄉村美食定制生產、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擁有穩定的收入。”謝明說。

  在四川省成都市白頭鎮大雨村,“鮮道·幸福裡”文旅項目讓大雨村變了模樣,形成集音樂、餐飲、民宿、研學於一體的鄉村消費新場景,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近年來,成都因地制宜利用川西林盤資源,實現鄉村生態價值轉化。”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賈晉說,鄉村的產業發展需要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激發強勁內生動力。打造全國種業強市,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成都片區﹔加快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提質建設天府現代種業園……新的一年,成都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優化鎮村布局規劃,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優化鎮村布局規劃,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作為省級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圍繞宜居宜業宜游,大力開展村容村貌整治、庭院整治、美麗宜居示范創建、村庄環境長效管護、“美麗活力鄉村+鄉宿”聯動建設等五大專項提升行動,美麗鄉村建設按下“快進鍵”。“統籌城鄉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充分反映了廣大農民的期盼。”江西省新余市委農辦主任、市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裴曉林說。

  目前,新余市6175個村組已全面完成村庄整治建設任務,新培育3個美麗宜居示范鄉鎮、25個美麗宜居示范村庄和4193個美麗庭院,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率和秸稈綜合利用率穩居全省前列。各項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不僅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更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新余市還推進產業生態化與生態產業化融合發展,截至2022年底,該市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473個,營業收入5.39億元,接待游客615.87萬人次。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東蘭縣拔群高中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秋季學期,這所面向東巴鳳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化新學校將建成開學。近年來,東蘭縣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下沉,著力加強薄弱環節,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升農村學校辦學水平,一批中小學校及鄉村公立幼兒園陸續建成投入使用,極大提升了鄉村教育基礎設施水平。“2016年以來,共投入2.8億多元用於完善全縣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新增校舍建筑面積超過18.5萬平方米。”東蘭縣委書記徐迪克說,“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和美。”

  春回大地,草木勃發,廣袤田野,欣欣向榮。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埋頭苦干,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懈奮斗。

  (本報記者馬躍峰、張志鋒、朱磊、王明峰、王雲娜、李縱、劉夢丹採寫,統籌:曹雪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0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