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戴學斌:發揮產業連鎖帶動效應 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0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藍潤集團董事長 戴學斌。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藍潤集團董事長戴學斌。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8日電 (趙祖樂)“作為新一屆代表,我深感榮幸。在激動之余,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藍潤集團董事長戴學斌建議,發揮產業連鎖帶動效應,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人們的美好生活、國家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農業發展。因此,戴學斌表示,全社會都應主動參與到鄉村振興戰略中來。而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是產業振興。利用產業的輻射能力,帶動農村產業升級和環境改造,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民增收致富,讓農村留得住人。

“圍繞著農業產業化這一塊,各個地方都在做,作為企業來講,我們主要還是圍繞生豬產業去生根落地,把養殖產業鏈放到了川東革命老區,在實踐過程中得到了一些經驗。”戴學斌認為,產業振興,就是要通過企業的運營優勢和資源整合優勢,發揮連鎖帶動效應,實現上下游相關產業協同發展,從而帶動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升級換擋。他說:“產業做大了,當地人的就業機會就更多了。許多在外打工的農民也願意返鄉務工,和我們一起投入到生豬養殖這個行業中,通過學習實踐不斷掌握和提升技能水平,為產業現代化打下牢固的基礎。”

“通過近幾年的實踐,使我們對產業振興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和方法,也堅定了幫助當地將生豬養殖業發展成為特色產業和優勢產業的決心。近兩年,我們創新代養模式,將產業項目輻射范圍內的上百戶生豬養殖戶納入合作,幫助他們升級硬件、提供信息、提升職業技能水平,不僅讓每戶代養戶每年平均收入有了較大增長,還打造出一批職業農民。”在配合產業項目發展的同時,戴學斌表示,藍潤還參與拓荒、修路、修建引水工程等基礎設施的建設,解決了鄉村困擾多年的生活和交通問題,改善了鄉村的居住環境。

圍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的戰略目標,戴學斌建議國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保障中小養殖戶的生存發展空間,進一步傾斜一定資源和政策對其進行培育、保障與保護,引導和扶持產業向標准化和公司化發展﹔同時,加大技術賦能、經營賦能,以及推廣經濟數字化、實體全產業鏈化、信息智能化等體系的健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圍繞鄉村振興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戴學斌表示,全國革命老區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地區,但這些地區存在基礎設施建設不足、社會事業仍顯薄弱、財政保障能力有限、人才資源匱乏等問題,振興發展面臨的困難較多。因此,他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全國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的投入力度,從財政、稅收等多個方面強化對革命老區重點區域的政策扶持力度,助力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當地的教育、民生事業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