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學生拾得價值16萬黃金后續:多方送去助學“大禮包”

2023年03月07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6日晚,為了表揚鐘一瑁同學的優秀品德,傳遞文明正能量,資陽市委宣傳部、資陽市文明辦協調愛心企業、資陽學雷鋒“紅細胞”志願服務聯盟成員單位、社區等,為其送上多份“大禮包”。其中包含“學雷鋒”新時代好少年証書、到高中畢業每年6000元的捐資助學金,以及周末在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接受畫畫、音樂等課外輔導。

“希望大家都要拾金不昧!”接過“學雷鋒”新時代好少年証書,鐘一瑁和母親鐘曉燕難掩心中喜悅。收到這個証書,鐘一瑁當之無愧。

圖為愛心人士對鐘一瑁進行結對幫扶。劉佳雨攝

資陽市文明辦看望慰問鐘一瑁家庭,並為鐘一瑁送上“學雷鋒”新時代好少年証書。劉佳雨攝

回顧:小學生拾“金”不昧事跡受關注

2月23日,放學回家的鐘一瑁在校門外不遠處發現一輛共享單車上放著一個紙袋,袋中裝有價值16萬余元的黃金首飾。他把消息告訴母親鐘曉燕后,母親隨即報警,最終找到失主。

2月27日,民警帶著失主吳先生來到鐘一瑁就讀的資陽市雁江七小,送上錦旗和《表揚信》,希望學校公開表揚鐘一瑁,讓更多的孩子向他學習。

據了解,鐘一瑁品學兼優,曾獲得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等榮譽。他的母親鐘曉燕在廠裡上班,每月工資兩三千元,家境並不寬裕。

面對貴重物品,鐘一瑁拾金不昧,主要源於學校長期的正面教育和母親的教誨。這件事被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等媒體平台報道后,引發熱議的同時讓更多人為之感動。

后續:愛心人士集結 送上多重“大禮包”

3月6日晚上,資陽市文明辦看望慰問了鐘一瑁家庭,並為鐘一瑁送上“學雷鋒”新時代好少年証書﹔愛心企業為他送上1年的助學金﹔新華文軒資陽市公司送上慰問品,並將這一家作為結對幫扶家庭。

“黃金有價,誠信無價!我們對他進行結對幫扶也是愛的雙向奔赴。鐘一瑁同學身上有著比金子還珍貴的品德,他拾金不昧的的行為是我們有愛資陽的生動體現,也是我們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一個縮影。”資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穎如是說。

圖為愛心人士為鐘一瑁送去助學“大禮包”。劉佳雨攝

圖為愛心人士為鐘一瑁送去助學“大禮包”。劉佳雨攝

圖為鐘一瑁所獲証書。劉佳雨攝

圖為鐘一瑁所獲証書。劉佳雨攝

據介紹,為了弘揚正能量,結合鐘一瑁家的實際情況和他的興趣愛好,資陽市文明辦協調愛心企業捐資助學,按照每年6000元的標准資助其至高中畢業,預計總幫扶金額約50000元。同時,資陽市文明辦還協調紅細胞聯盟成員單位——新華文軒資陽市公司,結對幫扶鐘一瑁家庭,幫助他們解決求學和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除此之外,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安排所在社區實施“童伴媽媽”項目,組織志願者周末參與項目服務,幫助鐘一瑁同學及社區未成年人在周末接受畫畫、音樂等課外輔導。鐘一瑁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媽媽的陪伴,資陽市文明辦提前與鐘一瑁媽媽就職的企業協調,建議給予其更多的關心關懷,讓其能夠抽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接下來,資陽市文明辦還將繼續加強對凡人微光的學習宣傳和關心關愛,引領全社會弘揚正能量、傳遞新風尚,讓“有愛資陽”在全城唱響。(趙祖樂、劉佳雨、張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