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破解“誰來種地”難題:育苗到收割 社會化服務全“包干”

2023年03月07日08:1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育苗到收割 社會化服務全“包干”

職業經理人操作無人機噴洒農藥

  推廣服務超市

  ■圍繞基層農業綜合服務體系建設,成都在全市廣泛推廣農業服務超市,搭建起農業技術咨詢、農業勞務、機械化、田間運輸、糧食代烘代貯、糧食銀行等“一站式”全程農業生產服務平台

  培育服務人才

  ■壯大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成都將實施農業職業經理人“頭雁”計劃,到2025年,將培育“頭雁”1000人以上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期,成都鄉村大地一片生機盎然,農田披上春裝,色彩斑斕。

  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解決“誰來服務”的問題是關鍵。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大力發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

  推動精神落地落實見行見效,位於崇州市的成都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內,處處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矯健身影:育秧工廠裡早已是熱火朝天,工人們正在忙碌著加工、配制水稻育秧營養土,為即將開啟的秧苗工作做准備﹔合作社的職業經理人也一刻沒有閑著,剛為小麥田裡進行病虫害防治,又去准備育秧田塊的翻耕……

  創新研發育秧生產線

  每天可制作秧盤1萬盤

  走進崇州市耘豐錦年農機育秧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拖拉機、旋耕機、插秧機……被機器包圍著的一塊空地上,10盤綠油油的秧苗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記者仔細觀察,這些秧苗有些長勢稀疏,有的濃密,有的根莖粗壯,有的孱弱……“秘訣就在我們新研發的育秧生產線上。走,我帶你們看看去。”合作社主管玉地罡熱情地招呼記者前往育秧車間。

  拉閘、通電,一條水稻育秧全自動流水線“火力全開”。放入專用秧盤后,鋪基質、播種、澆水、覆蓋等程序都由機器自動完成。“這樣一條生產線,每天可制作秧盤1萬盤,產量相當於500余畝水田的用秧量。”

  “我們每年通過社會化服務,為周邊的合作社和種植大戶提供3萬畝左右的秧苗。”玉地罡說,現在接到的訂單已有2萬余畝,覆蓋崇州市多個鄉鎮。

  “我們還開展耕地、育秧苗、機插秧、收割、烘干等方面的社會化服務。”生產線旁邊,合作社的技術負責人羅通正帶領農機維修員對旋耕機、拖拉機、插秧機等進行全方位檢修、保養和調試,確保每一台機械都達到最佳技術狀態和作業能力。

  據介紹,目前合作社所服務范圍涉及崇州、大邑、溫江、邛崍等周邊區域。

  職業經理人代耕代種

  農民當起“甩手掌櫃”

  在隆興鎮黎壩村,崇州市楊柳土地股份合作社職業經理人王伶俐正熟練地操作無人機噴洒農藥,不一會兒工夫,就完成了好幾個田塊小麥的防治工作。

  看著植保無人機盤旋在自家土地上空,黎壩村村民劉雲告訴記者,去年,他把家裡的4畝地通過村集體,托管給楊柳土地股份合作社,由職業經理人來打理。“育秧、插秧、打藥、收割、烘干都由他們來干,我們當起了‘甩手掌櫃’,啥也不用管。”

  包括劉雲在內,黎壩村有570戶村民,將1330畝土地通過村集體托管給了合作社。

  作為合作社的職業經理人,王伶俐實際作用就是全程代耕代種。“一家一戶耕種,管理成本高。交給我們統一管理,耕、種、管、收等每個環節合作社都精心組織、精打細算,降低了生產成本,增加了農民收入,推動農業提質增效。”王伶俐告訴記者,土地交給合作社后,農戶也實現了“一地三收”:一是生產托管保底收益分紅,二是合作社統購統銷生產資料的收益分紅,三是生產托管后他們還可以出去打工創業。

  為壯大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成都市制定了《成都市深化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的十條措施(試行)》,通過實施農業職業經理人“頭雁”計劃,到2025年,將培育“頭雁”1000人以上。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粟新林 文/圖

  憧憬

  崇州天府糧倉產業園管委會鄉村振興研究部部長劉波:

  繼續深化糧食全產業鏈服務體系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社會化服務方面的部署,正是積極應對當前農業規模化種植和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對進一步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給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撐。

  崇州主動適應糧食生產規模化產業化發展需求,以創新多元土地托管方式為抓手,以糧食規模經營主體為載體,以生產托管服務為核心,以全程機械化為手段,構建多元化土地托管服務機制,提高糧食生產產能效益。下一步,將繼續深化“研產購儲加銷”糧食全產業鏈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土地托管服務水平,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全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核心示范區。

  對話

  成都市農林科學院農業裝備研究所技術主任史志明:

  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社會化服務模式

  農機合作社作為社會化服務的重要一環,對於解放農村勞動力、促進農業增產增效和農民增收、提高農業規模化和集約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像崇州市耘豐農機這樣的合作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以育秧為突破點,一邊自己流轉土地開展糧油的規模化種植,一邊又提供育秧、插秧等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以及育秧相關物資設施、技術咨詢等服務,這樣的“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模式,是今后合作社開展社會化服務的一個方向。

  他建議,接下來,各地要因地制宜,圍繞產業發展現狀和農民現實需求,加快發展多種社會化服務模式和組織形式﹔同時,加強行業指導,探索建立健全社會化服務標准體系,切實提高服務質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