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

2023年03月1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於旭波代表——

  發力高端數控機床研發

  “機床作為‘工業母機’,是裝備制造業的基礎,直接影響高端制造業的發展。”通用技術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於旭波代表說,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高端數控機床產業取得了長足進步。

  於旭波代表說,高端數控機床要從“做大”到“做強”,既要注重技術研發,也要注重市場應用推廣。建議機床企業聯合產業鏈上下游及相關高校,加快建設科研聯合體,形成技術攻關的強大合力。此外,要在實際應用中對高端數控機床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等進行大量試驗驗証,不斷實現工藝改進和迭代升級。推動關鍵領域用戶和機床骨干企業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實現同步研發、共同驗証和利益共享。

  (本報記者李心萍整理)

  

  白濤委員——

  持續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近年來,我國努力構建以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以企業(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養老保險體系,加快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白濤委員說,適應我國老齡化發展趨勢以及人民群眾養老需求,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要加快高質量發展。

  白濤委員建議,更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擴大養老金規模,放寬企業建立年金計劃條件,有序擴大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范圍。支持社會力量投資參與養老服務產業,加大對養老機構政策扶持力度,降低養老機構經營成本。

  (本報記者齊志明整理)

  

  張寶亮代表——

  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是山東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重大戰略機遇。”山東省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寶亮代表表示,臨沂市將加力提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改造升級傳統產業,鞏固提升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張寶亮代表說,臨沂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快推動工業經濟高端化提升、智能化發展、綠色化轉型、生態化集聚,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力爭2024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突破萬億元,為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王海林整理)

  

  曾從欽代表——

  筑牢現代化產業體系基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這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代表表示,白酒是我國傳統優勢產業,要抓住全球產業結構調整新機遇,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挖掘消費升級新動能,鞏固領先地位,搶佔發展主動,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筑牢基底。

  曾從欽代表說,行業龍頭企業要順應產業發展大勢,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鞏固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要把握擴大內需的戰略機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助力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持續強化科技引領作用,加快行業共性技術前沿領域攻關,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本報記者李曉晴整理)

  

  沈海斌代表——

  推進質量和品牌信用建設

  “質量信用體系是社會信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沈海斌代表說,應推進質量和品牌信用建設,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

  沈海斌代表建議,加快制定質量信用體系建設相關規章制度,明確質量信用等級劃分的類別、依據、認定主體等,強化質量信用結果運用。協同推進制度設計和運行框架,推動金融監管、商務、海關、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合作,在政府採購、招投標管理、資金支持政策等方面共享企業質量信用信息,建立部門誠信聯動機制。

  (本報記者姜潔、白光迪整理)  

  

  陳培莉代表——

  加強重症醫學專業人才培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重點做好老年人、兒童、患基礎性疾病群體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作為一名重症醫學工作者,救死扶傷是職責所在,最大限度降低患者重症率和死亡率是我們的努力方向。”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陳培莉代表說。

  陳培莉代表建議,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要持續增強醫療救治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強重症醫學專業人才培養,加強重症醫學學科建設,為提升重症診療水平打下堅實基礎。要擴容重症醫療資源,增加ICU床位數量,提高相關人員專業技術水平,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醫療保障需求。

  (本報記者劉溫馨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