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明后天成都或有一輪降溫大風天氣過程

2023年03月10日07:3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明后天成都或有一輪降溫大風天氣過程

  最近春光明媚、陽光相伴,加上各種花都開了,成都的各色花田裡“長滿了”成都人。

  3月9日,陽光收斂許多,最高氣溫仍有25℃左右,甚至有小伙伴問記者是不是下周就“入夏”了?

  要讓大家失望了,周末成都氣溫跌回“1字頭”。

  成都:

  周末迎大風下雨天氣

  日均氣溫下降5℃左右

  據成都市氣象台預報顯示,3月10日和11日白天,成都最高氣溫在23℃左右。受冷空氣影響,11∼12日成都有一輪降溫大風天氣過程,日平均氣溫下降5℃左右。11日成都有陣雨,西部山區局部地方有中雨,並有強對流天氣的可能性。11日午后到12日早上有4∼6級偏北陣風,東部部分地方可達7級或以上,個別地方陣風可達8∼9級。12日最高氣溫降至19℃左右,13∼14日影響結束,成都天氣轉為多雲間晴,氣溫逐步回升。

  全國:

  這些地區迎降溫

  最高降溫12℃以上

  從全國來看,進入3月以來多地氣溫明顯回升。從3月9日上午11時的氣溫統計來看,全國氣溫排行榜TOP10已被河北、河南、海南“霸榜”。預計到10日白天,石家庄、鄭州、濟南最高氣溫或接近30℃。實際上,在3月7日,我國已有102個氣象站氣溫突破3月上旬的歷史紀錄。

  3月初,部分地區氣溫已逼近30℃,是否意味著今年夏天,我們會迎來長時間的極端高溫天氣?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分析認為:“現在的冷暖與夏天的氣溫沒有必然直接聯系,不能以現在異常熱、大寒潮過程來判斷更長遠夏天的熱與涼。但我們也可以從最近的異常暖熱看到,在氣候變暖的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增多,這一趨勢無法逆轉。”

  不過,本輪回暖周期即將結束。據中國氣象局觀測,3月9日新一輪強冷空氣已經到貨,並開始對我國新疆地區產生影響,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出現了明顯降雪。

  “由於前期回暖幅度較大導致此次冷空氣帶來的降溫十分劇烈,將體驗‘滑梯式’降溫模式。”中國氣象局表示,預測10日至12日,強冷空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降溫幅度6℃∼10℃。這其中,內蒙古、黃淮東部、江淮東部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2℃以上。

  降溫同時也會帶來降雪。據悉,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區、江南等地則有小到中雨,其中重慶、貴州、湖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雨奇 張炎良 高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