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環游世界

出境游重啟“滿月”:首個出境游預訂高峰到來 售價20萬、明年出發的郵輪產品售罄

2023年03月10日09:2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出境游預訂高峰到來 售價20萬、明年出發的郵輪產品售罄

  3月5日,成都直飛蘇梅島航線正式復航,140名旅客“嘗鮮”首航,開啟了8天7晚的蘇梅島自由行。“從2月27日正式售票到3月3日,140張機票很快就售罄了。”成都自在旅途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景志宏直觀地感受到游客的熱情。

  事實上,從2月6日中國試點恢復出境跟團游以來,人們的出游熱情持續“在線”。不少城市的出入境業務辦理大廳人頭攢動、簽証咨詢量上漲87%﹔各大旅游平台訂單激增、國際機票預訂量環比翻番﹔多個出境旅游團陸續出發﹔有平台明年出發價格近20萬元的地中海郵輪產品全部售罄……

  這些都不難看出強勁的出境游消費潛力,背后也傳遞出一些新的訊息——游客更注重行程的深度體驗和小而精的團隊等新消費需求凸顯,旅游模式呈現多樣化。

  那麼,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是否將成出境游小高峰?出境游市場爆發,還需邁過哪些“坎”?

  出境消費有多旺?

  簽証咨詢量上漲87% 泰國是最熱目的地

  在過去一個月內,人們的出境游游熱情有多高?

  近期,“上海人正在排隊出國”的消息沖上熱搜,北京等地多國使領館簽証中心“人氣爆棚”,甚至出現排隊等候幾小時的現象。

  各大OTA平台上的大數據更為直觀。同程旅行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平台簽証咨詢量上漲87%,各類出境度假產品也全面上線。在去哪兒平台上,剛剛過去的2月,國際機票預訂量環比去年翻了一番,簽証搜索量增長6倍。

  “忙”,也是近期線下旅行社共同的心聲。“這一個月以來,四川青旅共發出了將近1000名出境游游客,大多數目的地為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四川省中國青年旅行社副總經理黃琴告訴記者。

  一個明顯的市場現象是,不管線上還是線下,東南亞,尤其是泰國都是目前最熱門的出境游目的地,而阿聯酋、馬爾代夫則成為人們旅游消費升級的首選。

  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同程旅行跟團游(含機+酒產品)訂單量最高的國家分別是泰國、埃及、阿聯酋、老撾、馬爾代夫、新西蘭、斯裡蘭卡、斐濟、新加坡和瑞士。埃及、阿聯酋、馬爾代夫、新西蘭等長線出境游目的地關注度也明顯上升。其中,埃及-迪拜的“沙漠+看海”線路及迪拜-阿布扎比等線路最為熱門。比如,2月17日,中國和馬爾代夫互免簽証生效當天,馬爾代夫旅游搜索熱度就上漲了63%,同程旅行平台上6000多元的馬爾代夫酒店套餐和超過2萬元的“機+酒”產品都受到游客關注。

  有啥新玩法?

  出境游開啟“上新”模式 深度游、品質游成新趨勢

  出境游需求正全面釋放,但從游客選擇的出游產品看,其中呈現出不少的新變化,甚至涌現出一些出游新模式。

  “在出境跟團游試點恢復后,除了團隊規模由以前的20∼30人降為十幾人的小團,有些客戶個性化需求改為定制之外,還有玩法更加深度化、更加注重游玩體驗的趨勢。”黃琴說,以泰國普吉島首發團、新加坡首發團來看,雖然這些目的地一直都是成都人出境旅游的首選,但出境跟團游重啟后,游客咨詢時會越來越多地提到精品線路品質游、私人定制出境游,不盲目出行並注重品質,對於酒店、行程安排、餐食等細節體驗有所要求。而這些變化也將對旅行社產品優化調整起到更好的督促作用,尤其是在線路行程安排、服務精細化升級、出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相較以往有了更深層次的改進和亮點。

  剛剛故地重游,從泰國普吉島度假回來的劉女士更是深有感觸,“景色還是一樣的美,除了逛夜市、吃海鮮這些常規選擇外,在游玩體驗上多了之前沒有的帆船項目。”但劉女士同樣提到,與之前出游相比,這趟普吉之旅的花費漲了不少,6天5晚的行程價格在3200元左右,較此前上漲了三成左右。

  老牌出境游目的地價質齊升,更多新線路產品也已陸續上線。來自飛豬的消息顯示,該平台的出境游大促暨“全球奇妙旅游節”首周銷量已突破13萬件,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成都的旅客是預訂主力人群。

  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近一個月南極旅游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近3倍,並超過2019年同期,該款南極旅游熱門商品上線僅一天即銷售上百件。此外,記者了解到,眾信旅游推出的2024年出發價格近20萬元的“環游世界121天”地中海郵輪產品,目前也已售罄。

  新聞觀察

  還有多遠?

  出境游離真正“火”起來

  一邊是強勁的出境游消費活力,另一邊是為滿足市場需求不斷上新的線路產品,那麼出境游是否會迅速迎來報復性增長?多家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市場恢復還存在一個逐步爬坡的過程,仍未到達爆發態勢。

  “整個旅游業復蘇態勢明顯,但出境游要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至少還需要一年。”成都中青旅總經理高磊預測,今年出境游能恢復到2019年的50%∼60%,目前旅行社計劃推出出境游產品30余項,涉及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馬爾代夫等10多個國家及地區,主要產品也以自由行和半自由行產品為主。

  黃琴坦言,目前市場熱度很高,但團隊量並未迎來大的增長。“首先是國際航線的原因,尤其是國際航線長線運力還沒有完全恢復。”黃琴說,地接、境外酒店等供應鏈的恢復情況,也直接影響到出境團隊游發展。目前該社隻有馬爾代夫、泰國方向的供應鏈恢復得相對好一些,但同時存在地接資源缺乏的現象,比如酒店、餐廳、旅游車輛等,尤其是小語種的地接導游、司機等人才緊缺。“我們對於目的地資源方還在不斷完善,不斷細化,很多新的資源和新的旅行體驗也在進一步接洽中。”

  “五一”假期是業界預測的近期出境游市場高峰。同程旅行數據顯示,近一周“五一”假期出行的出境游產品搜索量環比上漲73%,預計“五一”前后出境游市場將出現一波客流高峰。攜程平台數據同樣顯示,今年首個出境游預訂高峰已經到來,目前國內出境機票訂單量環比上周增長三成,預訂“五一”期間出境的單程機票含稅均價為3022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1%。

  面對潛力十足的出游市場需求,中國旅游研究院國際研究所所長楊勁鬆在接受採訪時分析道:“如何在關注旅游產品的基礎上,提供更能符合未來消費群體的差異化服務,滿足當前游客們累積的高期待和高需求,抓住窗口期去提高服務質量,對於未來的競爭力和口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是旅游企業面對出境游的新變化必須做出的應對之一。”(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