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打造充滿青春活力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2023年02月06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充滿青春活力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年均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6萬套(間),合理規劃建設人才公寓,年均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7000戶

  ■實施青年返鄉就業創業行動。每年舉辦青年線上線下職業推介活動不少於4000場,實現高校應屆畢業生全覆蓋

  ■實施“蓉漂計劃”“蓉城英才計劃”,積極引育全球青年科技創新人才

  ■舉辦“蓉漂杯”“菁蓉匯”“創交會”等創新創業賽會活動,高質量開展“蓉漂人才薈”系列活動

  2022年6月,擁有960余萬青年人的成都成為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之一。

  記者獲悉,成都市委、市政府近日正式印發《成都市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以“到2024年,全力打造充滿青春活力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目標,確定14項具體任務,關注每一個青年的成長與發展需求,推動青年與城市共成長,高標准建成青年發展型城市生態。

  “硬保障”+“軟服務”

  讓城市對青年更友好

  創建“蓉耀青年”大學生新思想宣講團,開展160余場學習新思想的主題宣講,覆蓋青年學子超200萬人次﹔開展“青年大學習”“思想武裝·青春腦航員”等教育活動,動員團員青年參學4400余萬人次……成都共青團堅持為黨育人,以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唱響思想引領的青春“主旋律”。《實施方案》提出,將加強“紙鳶書院”“紅領巾學院”等思政教育平台建設,不斷以信念信仰堅定青年志向,引領青年邁上個人與城市共同進步的征程。

  成都首個青年人才驛站——成華區青年人才驛站內,樓道中貼著歡迎“蓉漂”的文字:“更好的成都,成就更好的你”。樓道中還有照片牆和留言板,記錄著入住同學的笑容與真誠。一直以來,成都不斷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的城市居住環境。除了免費入住7天的“蓉漂”青年人才驛站外,成都還將年均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6萬套(間),合理規劃建設人才公寓,年均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7000戶,積極解決青年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

  在著力優化激勵青年施展才華的城市就業環境方面,成都將完善公共就業服務信息管理系統,實施青年返鄉就業創業行動,開展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每年舉辦青年線上線下職業推介活動不少於4000場,實現高校應屆畢業生全覆蓋。

  “自身成長”+“社會參與”

  讓青年在城市更有為

  “我將繼續響應鄉村振興的號召,助力種業振興,致力於建成首個‘數字孿生’智慧豬場。”這是四川農業大學研究生楊喜堤在獲得2022年“成都青年五四獎章”時發表的感言。

  不隻有楊喜堤,為了讓青年在城市更有為,《實施方案》提出,成都將動員青年在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中走在前列,實施“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吸引優秀青年向重點產業聚集。發揮“青年文明號”“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青年突擊隊”“青年崗位能手”模范作用,引導廣大青年圍繞重點產業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創新,也是青年發展型城市的關鍵詞。在去年12月舉行的2023“蓉漂杯”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上,市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時代的成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實施方案》提出,成都將實施“蓉漂計劃”“蓉城英才計劃”,積極引育全球青年科技創新人才。舉辦“蓉漂杯”“菁蓉匯”“創交會”等創新創業賽會活動,高質量開展“蓉漂人才薈”系列活動,營造青年創新創業創造濃厚氛圍。

  《實施方案》還提出,動員青年在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成都將精心辦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等重大賽事活動,支持青年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組織開展國內外知名高校大學生成都行等社會實踐活動。

  投身志願服務、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有序參與社會公共事務……隨著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成都青年將自身成長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相合為一,將積極融入社會、奉獻青春力量作為了追夢圓夢的“引擎”。(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世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