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金西高速預計今年開建 成都到西昌再添一條新通道

2023年02月04日08: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到西昌再添一條新通道

  西昌、攀枝花是四川省內的熱門旅游目的地,但成都自駕去西昌、攀枝花,僅雅西高速一條高速公路。不過,這一現狀將得到改變。

  2月3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涼山州交通運輸局獲悉,1月29日,四川省發改委公布了2023年四川省重點項目名單,金口河至西昌高速公路(以下簡稱:金西高速)列入2023年新開工項目。這意味著成都至攀西地區第四條高速通道即將開工建設。

  今后,成都自駕到攀西地區有4條高速大通道,分別是雅西高速、樂西高速、宜攀高速、金西高速。目前樂西高速、宜攀高速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2025年全線通車。

  列入今年新開工項目

  兼具雅西高速復線功能

  金口河至西昌高速公路項目分主線和瀘沽支線,主線起於涼山州甘洛縣烏史大橋鎮附近,接峨眉至漢源高速公路,經甘洛縣、越西縣、喜德縣,止於昭覺縣普詩鄉附近,接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建設裡程172.976km。

  為加強與G5京昆高速的聯系,另設瀘沽支線,起於喜德縣城東,與主線相接,經喜德縣,止於冕寧縣,建設裡程38.221km。主線與瀘沽支線均採用設計速度80km/h、路基寬度25.5m的建設標准。

  金西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網布局規劃(2022-2035年)》樂山至昆明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兼具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復線功能,其實施對提升成都至西昌通道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隨著金西高速公路項目的推進,意味著成都至西昌的一條新高速通道即將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后將緩解節假日雅西高速交通壓力,同時減少冬季雅西高速管控對攀西地區出行的影響。

  成都自駕到攀西地區

  將有4條高速通道

  記者從涼山州交通運輸局了解到,當前,涼山州緊緊圍繞“縣縣通高速公路”目標,積極爭取、多方努力,實現17個高速公路項目進入上級規劃,覆蓋全州17縣市,其中“十四五”期間擬規劃建設高速公路裡程約佔全省1/3。

  目前,G5京昆高速公路瀘黃段已建成通車,德昌至會理高速、沿江攀寧高速公路(會理至會東段)也已實現通車,宜攀、樂西、西昭等項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設,西香、西寧、會祿等高速公路項目已實現控制性工程開工建設。

  五年期內,涼山州將建成10條高速公路出州大通道,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總裡程將突破1500公裡,初步構建“五縱兩橫一聯”的高速公路通道體系,全面形成環西昌高速路網。預計到2026年底,涼山州將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目標。

  未來,成都自駕到攀西地區有4條高速通道,分別是雅西高速、樂西高速、宜攀高速、金西高速。目前雅西高速已建成通車,樂西高速、宜攀高速預計2025年全線通車。(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