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機關黨建怎麼干 2023年四川這樣“破題”

2023年02月06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關黨建怎麼干 2023年四川這樣“破題”

全省機關紅色家書誦讀活動現場。 省直機關工委供圖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的重要之年。今年,四川省直機關將如何開展黨建工作?如何突破難點、突出重點,推動機關黨建邁向高質量發展?近日,記者深入各省直機關進行了採訪。

A

抓實政治建設 在抓督促保落實上下功夫

1月20日,春節大假前的最后一個工作日,一份文件發到生態環境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黃志祥手上。

當日,生態環境廳黨組下發通知,自2023年起,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對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黨組織進行巡察全覆蓋,重點巡察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情況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等情況。

“全省各級生態環境系統肩負著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美麗四川建設、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使命,2023年,我們要持續推進政治機關建設,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對黨忠誠教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黃志祥說,該廳機關黨建工作將以巡察工作為抓手,全面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始終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

這僅僅是一個縮影。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省直機關工委將著力推動政治機關建設具體化常態化,緊盯重點、聚焦大事,在抓督促、保落實上下功夫。

同時,省直機關工委還將組織“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專題學習,引導廣大省直機關黨員深刻認識和把握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深化機關黨建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舉辦川渝省市機關黨支部書記交流培訓班,推進機關黨建助力鄉村振興,統籌抓好省直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深化“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活動,進一步推動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B

抓好思想建設 努力打造堪當重任的年輕隊伍

1月29日上午,成都海關機關團委書記楊璦寧召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們開碰頭會,“今年我們要深化青年理論學習品牌創建,同時要增加青年理論學習導師的數量,建立‘青年宣講員’隊伍,還要廣泛開展理論聯學活動,為職能部門青年和執法一線青年打造理論學習聯學聯建平台。”

成都海關有33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現了40周歲以下青年干部全覆蓋。為教育引導青年黨員干部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海關貢獻青春力量,新年伊始,成都海關便明確,要通過廣泛開展青年理論聯學、青年辯論賽、先進典型領學等活動,掀起青年大學習熱潮。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行動是思想的體現。新的一年,做好全年機關黨建工作,思想建設必須率先抓起。記者走訪發現,當前積極拉開思想建設帷幕的省直單位還有不少。

“1月中旬,我們便召開了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並明確了全年思想建設的重點任務。”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負責人介紹,今年,該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將主動對標對表,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和工作實踐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自覺,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

“實現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持續深入抓好思想建設。”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我省將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具體而言,今年省直機關工委將推動堅持和完善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和列席旁聽工作,深化中心組學習交流,開展中心組學習秘書培訓,並實施青年理論學習質量提升行動,規范學習制度,努力打造堪當新時代治蜀興川重任的年輕干部隊伍。

C

抓牢組織建設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月28日,春節大假后,交通運輸廳機關黨委四級調研員、廳直系統基層黨建工作負責人王顯智一大早便來到辦公室。推動“五好黨支部”建設的重要項目——22個基層黨建特色示范點項目已迎來了驗收倒計時,作為項目的主要負責人,王顯智必須趕早行動,做好22個基層黨組織的材料整理,為項目的順利驗收和推廣示范打下堅實基礎。

2022年交通運輸廳機關黨委啟動了黨建特色示范點打造項目,從廳直機關中遴選了22個優秀基層黨組織,並以“五好黨支部”的規范和要求為標准,緊扣交通強省建設,鮮明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的主題和打頭陣、當先鋒的導向,意在打造一個引領示范“五好黨支部”創建的升級版標杆。

“我們廳機關黨委下轄有494個基層黨組織,管理黨員近5000人,基層黨組織建設任務重、挑戰大,2023年將以示范點來引領全系統創建一批更高質量的‘五好黨支部’。”王顯智告訴記者。

“五好黨支部”即政治功能發揮好、基本制度落實好、黨員隊伍建設好、服務中心工作好、廉潔自律形象好。“五好黨支部”創建工作是省直機關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現黨建工作同業務工作有效融合、相互促進的重要抓手。

“早謀劃、早部署,積極推動‘五好黨支部’創建開新局的不只是交通運輸廳。”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省直各單位都將不斷深化“五好黨支部”創建,積極探索解決支部建設同業務工作“兩張皮”、支部作用淡化弱化虛化等突出問題的四川省直機關實踐答案。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黨的力量來自黨組織。回顧2022年,從抗擊疫情到抗震救災,再到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在各級黨組織的帶領下,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始終走在前作表率,用奮斗之力護航四川經濟社會等各項事業的發展。

走向2023年,面對新挑戰新任務,我省省直機關必須繼續抓牢基層黨組織建設,促進各級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在深化“五好黨支部”創建基礎上,今年省直機關工委將加強基層黨組織分類指導,以機關帶動直屬單位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嚴格按照《關於進一步加強省直部門(單位)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等文件的要求,著力補齊省直部門(單位)所屬事業單位、監管國有企業、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常態化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表彰先進、選樹典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活黨員干部隊伍活力,激發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熱情﹔加大黨員愛心互助工程宣傳和幫扶力度,使之成為基層黨組織關愛困難黨員的重要抓手。

D

抓嚴作風和制度建設 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1月21日,大年三十,水利廳4000余名黨員的手機收到特別的新年信息:聚會旅游要自費,公款公車不私用,“小意思”中藏隱患,禮品禮金別輕心,清清爽爽過佳節,拒腐防變養正氣……

這是一條轉自省紀委監委的廉潔短信,每年春節前夕向黨員發布廉潔短信是水利廳機關紀委的慣例。

“2022年,我們分類開展了干部隊伍作風整頓,取得良好成效。春節是闔家團圓、幸福美滿的時刻,但也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反彈回潮之時。在大年三十這天集中發布廉潔短信,有警示意義,也提示大家保持和發揚作風整頓成效。”水利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馬煒表示,今年該廳機關黨委從一條除夕廉潔短信切入,將廳機關的作風紀律建設推向縱深。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2022年,我省先后召開省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推進會暨警示教育大會,全面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印發《四川省機關黨建“三級五崗”責任清單》……省直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得到鞏固拓展。

1月16日召開的2022年度四川省直部門(單位)機關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議暨2023年四川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進行了總結和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存在局部脆弱、底部薄弱的問題,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2023年作風建設必須堅持思想不鬆、力度不減,一以貫之地抓下去。

今年四川省直機關將如何“破題”?“答案是嚴格對標對表、帶頭落細落實,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省直機關工委將一以貫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實施細則,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整治加重基層負擔、餐飲浪費、快遞送禮等行為,並在省直機關開展“鍛造硬作風、實干抓落實”作風建設專項行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聚焦重大部署抓落實,緊扣重點任務抓落實,突出實干導向抓落實。還將組織開展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示范活動,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豐富警示教育月活動,堅決貫徹“三不腐”一體推進方略,並深化機關紀委改革,加強對機關紀檢工作的領導。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抓細制度機制建設也將成為今年省直機關黨建的一個重點。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省直機關工委將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和機關黨建法規制度執行情況專項調研,督促深化機關黨建“三級五崗”責任清單落實,切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

數讀2022

500余場

為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熱潮,省委宣講團省直機關分團開展宣講100余場,受眾6萬余人﹔省直各部門(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分層分類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400余場

1.8萬余名

在疫情防控中,省直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共有1.8萬余名黨員干部主動下沉街道社區參與疫情防控

1000余次

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充分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省直各部門(單位)開展中心組學習1000余次

1030余人

省直機關認真實施黨員教育培訓規劃,開展“黨內法規集中學習季”活動,舉辦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及機關黨支部書記等培訓班11期、培訓1030余人3個

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省直部門(單位)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等3個重要文件,著力解決省直部門(單位)所屬事業單位、監管國有企業、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短板弱項,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有關領域延伸不斷加強

400余人次

深挖隱形變異問題,開展專項清查整治400余人次,指導省直部門機關紀委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及時進行問題線索處置和立案審查59條

與省委組織部聯合印發《四川省機關黨建“三級五崗”責任清單》,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細化為“三級組織”和“五個崗位”59條規定,形成全省機關合力同牽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牛鼻子”的新局面

新語2023

●2023年,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國資管理、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公共機構節能等工作重點,推進四川機關運行保障現代化建設,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引導廣大機關事務人員切實為四川機關事務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張肅

●在新的一年裡,我將堅持走在前列、勇做表率,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嚴格按照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繼續引領四川地調人積極深度參與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以找礦理論和技術突破推動地質找礦取得重大成果。

——省地質調查研究院化探隊黨委委員、總工程師唐文春

●作為一名知識產權工作領域的省直機關黨員,我將全面把握省直機關黨建工作要點,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找准知識產權工作在四川現代化建設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發揮知識產權“國家隊”作用,以優質高效的專利審查和知識產權服務業績彰顯機關共產黨員的政治擔當。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四川中心黨委(紀委)辦公室黨支部組織委員干宇

●我將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謀劃黨建與業務互融雙促,建強支部戰斗堡壘,守牢意識形態陣地,以支部建設的高質量引領報社在弘揚時代旋律中當好“喉舌”,在宣傳民生中當好“鼓手”,在為老敬老服務中當好“兒女”。

——晚霞報社黨支部書記毛文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