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教育部部署今年高校招生工作教育咨詢和培訓機構不得進入學校開展涉考培訓咨詢活動

高考命題注重考查知識融會貫通

2023年01月20日10: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命題注重考查知識融會貫通

  昨日,教育部下發通知部署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提出持續深化考試內容改革,高考命題要服務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和現代化建設人才選拔,體現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注重考查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融會貫通和靈活運用。通知還強調加強涉考培訓咨詢機構治理,各校不得允許教育咨詢和培訓機構及個人進入學校開展涉考培訓咨詢活動。

  通知對今年高考招生的多方面工作提出要求。考試安全方面,各地各校要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強化標准化考點建設管理,嚴格執行考場視頻回放制度,鼓勵各地積極配備“智能安檢門”。同時堅持科學精准防疫,應對突發情況,確保“應考盡考”。

  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方面,今年繼續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傾斜。中央部屬高校要嚴格控制屬地招生計劃比例,合理確定分省招生名額。繼續實施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專項計劃。完善做好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的工作,壓實高中階段學校責任,嚴查空挂學籍、人籍分離、虛假學籍等違規情況,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高考招生改革方面,要扎實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指導中學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實施教學,高二年級起根據學生選考科目開展選課走班,嚴禁組織學生提前選科備考。持續深化考試內容改革,高考命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和現代化建設人才選拔,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高考命題體現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注重考查關鍵能力、學科素養和思維品質,注重考查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融會貫通和靈活運用。同時要深入實施強基計劃試點,堅持寧缺毋濫的原則嚴格選拔標准,優化學校考核內容和形式,積極在面試中參考使用學生綜合素質檔案。進一步完善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制度,推進職普融通,協調發展。

  招生規范管理方面,嚴格規范高校大類招生行為,高校原則上按專業開展招生,少數探索大類招生的高校要精心制定培養分流方案。加強高考成績信息管理,除教育部規定的特定事項外,隻能將考生的高考成績信息提供給本人及有關投檔高校。嚴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宣傳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喜報”“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等,探索建立涉考負面輿情清單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專門提出加強涉考培訓咨詢機構治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和高校、高中學校及其教師不得組織或參與任何形式涉考培訓活動。各校不得允許教育咨詢機構、校外培訓機構或個人進入學校開展涉考培訓咨詢活動﹔不得向考生和家長宣傳推介有關機構或個人的相關活動。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這一領域的規范治理,嚴厲打擊涉及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違規違法行為。(記者 雷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