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啟動會在蓉舉行

2023年01月17日13: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今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啟動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會議宣布了評選專家組成員名單,發布了評選指標體系,並邀請專家代表作分享交流,匯言聚智,共話改革。

本次活動由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旨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以評選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為抓手,持續總結各領域先行探索的典型經驗和制度成果,進一步提升成都改革在全國的美譽度和影響力。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首次提出公園城市理念,引起廣泛關注和社會熱切期盼。2020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2022年初,國務院批復同意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城鄉和住房建設部聯合印發《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明確了示范區建設重點任務,為成都量身擘畫了建設發展藍圖。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成都擔負的最重要政治任務、肩負的最重大時代使命、面臨的最大發展機遇。

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明友介紹,開展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既是貫徹落實《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部署任務的具體舉措,也是推進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現實需要,必將進一步提升“公園城市”的顯示度、提振“成都改革”的精氣神。

會議介紹了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工作有關情況,宣布了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專家指導組成員名單,並現場發布了“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指標體系。

據介紹,本次評選共收集到成都全市推薦的改革案例122個,其中區市縣創新實踐55個、部門改革舉措67個。活動以評促改、以評促建,進一步宣傳推廣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成效經驗,以強大改革動力推動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曾明友表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專家指導組成員有60名專家,其中組長2名、副組長5名,既有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國家部委權威政策專家,也有來自國家改革前沿地區改革創新領域資深實踐專家,更有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著名高校專家和地方黨校、社科、智庫等系統的省市決策咨詢一流專家。專家組構成充分體現了實踐探索與理論創新相結合、國家部委與基層實踐相聯動、官方智庫與新型智庫相補充的原則。

專家組組長,國務院研究室原黨組成員、副主任楊書兵表示,近年來,成都堅持以系統集成改革為帶動,站位全局、主動試、大膽闖,推出一批具有支撐性、前瞻性、原創性、原動力的改革舉措,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和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和實踐經驗,為全國公園城市建設提供“成都標准”、貢獻“成都方案”,具有開創性意義。同時,成都按照“一指引、四原則、六導向”構建“6+18+N”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案例評價指標體系,具有首創性,是推動改革創新的有力探索,對於引導推動成都在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改革突破和先導作用具有重要示范。專家指導組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科學性的指導意見,為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提供智力支持。

據悉,下一步,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組織開展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評選活動,推動全市各地各部門創新實踐,在全國范圍廣泛宣傳推廣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成效經驗,為將成都打造為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強大改革動力。(王波、王洪江、侯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