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首個共贏家風文化村在富順兜山鎮揭牌

2023年01月18日14:1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首個共贏家風文化村在富順兜山鎮揭牌

  弘揚中華美德,傳承良好家風。1月17日,在自貢市富順縣兜山鎮香爐村10組共贏家風大院,隆重舉行共贏家風文化村揭牌儀式。據悉,這是自貢市首個以家風文化為主題的特色村。

  當日,在該村共贏家風大院,家風文化牌坊、長廊、石刻家風賦等家風展示平台相繼投用。家風文化牌坊所書長聯“為洞施福澤爐布禎祥承繼家風綿懿德,同享共贏成人達己振興文化肇嘉聲”,為富順當地書法名家譚逢平所寫,字體端庄俊秀。家風文化長廊共有六面壁牆,登載多位偉人關於家風的語錄以及“仁、義、禮、智、信”相關內容,目的是讓過往村民在潛移默化中踐行“格物致知、誠意正心”。

  通過家風文化牌坊、長廊,走進共贏家風文化村大院,外牆左側牆畫突出“積善之家必有余慶”這一主題。一個大大的“家”字周圍圍繞著24字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牆右側牆畫是共贏家風文化大院相關簡介及規章制度,突出家風村建設和發展的六大宗旨,即共贏、共享、共富、共建、共治、共商。

  在大院內,建立有《千字文》《弟子規》等中國優秀傳統家風文化經典的藝術展示牌、家風傳承德字牆等家風傳承、家風氛圍營造牌匾,還設議事堂、活動場等。而在家風文化村大院內不少民居牆面上,呈現出不少關於家風詩詞、故事的手繪巨幅牆畫。行走其間,家風文化氛圍濃郁。

  據共贏家風大院院落管委會名譽院長牟德彬介紹,大院覆蓋40戶140人,其中黨員8人。通過建立小院公約、評比獎勵制度、院事院議制度、院長委員職責等,實現黨建引領大院的共建共治、共商共議、村民自治、集體參與,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實現群眾參與充分、結果轉換及時、善治水平長效。平時院落委員會結合當前一些時政組織學習,開展放露天電影、跳壩壩舞、衛生志願服務活動等系列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香爐村為什麼要建共贏家風村?</p >

  “家風如細雨,潤物細無聲。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人們的道德品行。”據兜山鎮黨委書記李衛東介紹,香爐村10組(共贏新村)是展現該鎮新農村建設成果的代表,該村牟德彬、牟德才等鄉賢人士長期心系家鄉,致力於家風文化和鄉風文明建設。在致富后的牟德彬、牟德才組織帶動下,香爐村尤其是該村10組,聚焦“五個振興”,全面打造美麗鄉村,使共贏新村從一個貧困的山村變成美麗新村,村民戶戶住上樓房,成為當地新農村建設的典范。

  2022年,在兜山鎮黨委政府的倡導下,香爐村兩委牽頭,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建議,決定以家風文化為主題打造“共贏家風文化村”。旨在通過好的家風,影響、促進好的民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形成,讓全社會力量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良好社會生態和政治生態的形成,讓文明蔚然成風。進而高質量推進美麗鄉村文化建設,促進當地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展示香爐村群眾朝氣蓬勃、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最終實現全面鄉村振興。

  牟德彬表示,共贏家風文化村揭牌后,他將和該村其他熱心家風文化建設的成功人士一起,發動和組織村民建立農村經濟共同體,找准特色產業,賦能產業振興,不斷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今年,該村將建立首個家風文化館,舉辦首屆家風文化節。努力實現當地柑橘等優勢產業+家風文化節+白岩沱親水露營地等景點的農文旅融合發展。(川觀新聞記者 文銘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